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投資氣氛轉多 資金行情可期

台股。報系資料照
台股。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64字

經濟日報 張雍川

台股金兔年開出漂亮紅盤,投資人揮別2022年通膨居高不下和投資氣氛負面的陰霾,隨著美國通膨降溫趨勢明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循環接近尾聲,2023年投資市場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本報系資料庫)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本報系資料庫)
過去100年來股債雙殺的情況非常罕見,統計1928年美國股債市表現至今,股債齊跌僅出現五次,分別為1931美國經濟大蕭條、1941年二戰期間、1969年美國當時經歷最長繁榮期後泡沫破裂、2018年美中貿易戰,及去年經歷俄烏戰爭及激進升息的2022年。不過通常隔一年股債齊漲機率高,僅1932年美股持續下跌,1942、1970、2019年股債皆跌深反彈,而2023年在機會與風險並存下,是否能重演股債齊漲?影響市場的關鍵又是什麼呢?

從美國通膨數據連六降、薪資增速放緩,製造業/服務業PMI等面向來看,Fed去年連續激進升息的效果已逐步顯現,支持Fed進一步放緩升息步調,目前投資市場最大的敵人已從高通膨轉向經濟衰退,不過美國去年第4季的GDP成長2.9%,優於市場預期,景氣短期雖有放緩跡象但下檔仍有支撐。

在企業獲利方面,台灣農曆年間美國已公布的財報好壞參半,但市場早已預期財報數字表現不會太好,如微軟及英特爾財報及未來展望不如預期,股價跌幅皆收斂,顯示投資人逐漸消化財報利空。

台股也出現相似情況,台積電、聯電及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農曆春節前法說會,都一致認為半導體庫存調整將會延續到今年第2季,下半年景氣可望復甦。即使上半年營運將會遇到逆風,投資人已將焦點放在下半年即將復甦,因此台積電、聯電股價法說會後有利空出盡現象,股價提前樂觀反映復甦前景。台股春節休市期間,美國多項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加上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速度將放緩,推升國際股市普遍上漲,與台股連動較高的費半指數上漲4.9%,台積電ADR更飆漲7%,帶動半導體族群全面轉強,紅包行情有望延續。

惟短線台股可能有漲多震盪或拉回的壓力,尤其目前台股基本面尚未出現轉折,投資人信心較不足,且受全球庫存調整持續影響,台灣去年12月出口年減12.1%,不僅連四個月負成長,也來到20個月新低,拖累台灣去年第4季 GDP初估值實質年減0.86%,預計景氣於今年第1季低檔整理後逐季回升。雖然基本面缺乏利多,不過台股資金行情可期,今年外資對台股態度已出現轉變,明顯站在回補方,1月已買超台股逾2,000億元,且美元延續弱勢整理格局,有利國際買盤持續回流台股。

整體而言,市場已預期下半年經濟將回歸正軌,股市提前反映,因此近期市場投資氣氛轉多,加上美國2月利率決策會議如預期升息1碼,基準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4.5%-4.75%,目前市場已完全預期5月將停止升息,並預期今年底有望降息,金融市場有望延續年初以來的動能。

Fed續放緩升息,有助於全球股市延續反彈。隨著下半年經濟面回溫,上游半導體族群受惠較為顯著,因此近期資金流入去年跌深的科技股及成長股態勢明顯,不過2月美國重量級企業陸續發布財報,都牽動台股相關供應鏈後續表現,投資人可在震盪中尋找買點、分批布局財報展望佳或估值仍偏低之電子股。(作者是國泰投信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