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JWES銲接工程師證照 助拓銲接工程商機

本文共1201字

經濟日報 李福忠

「銲接」是重要基礎技術,鋼結構大樓、橋樑、鍋爐、儲槽、化工設備、運輸車輛、船舶、航空器等大型構造物,生產工廠管線、運輸管線、汽機車、自行車、運動器材、家用五金等民生用品及3C電子產品都有銲接技術的應用。

台灣銲接協會與日本熔接協會(JWES)合作,引進JWES銲接管理者資格認證制度,...
台灣銲接協會與日本熔接協會(JWES)合作,引進JWES銲接管理者資格認證制度,提升國內銲接品質水準,以符合國際需求。李福忠/攝影

銲接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結構/產品的使用安全性,但卻無法完全由銲後的檢驗來確保品質,而必須從接頭設計、材料選擇、施工、檢查等製造過程作程序條件控管,來確保品質要求,因此CNS 12681/ISO 9001標準將銲接視為特殊製程。

ISO也對此特殊性制定了「ISO 3834 金屬材料熔融銲接品質要求」系列標準,作為熔融銲接品質控管的作業標準。歐洲許多銲接工廠都會取得ISO 9000及ISO 3834雙認證,證明其在銲接工程上的管理水準。

以離岸風電為例,領先地位的歐洲就把ISO 3834列為製造廠商資格要求之一。在銲接品質管理系統中,其銲接管理者(銲接工程師)、現場監造/品保人員,品質檢測人員及銲接技術員、銲接操作人員都需具備相關認證資格,確保生產製造人員具備專業知識/技能。依據ISO 3834/CNS 15986系列標準,銲接分為「完整」、「標準」、「基本」3個品質要求等級,其中完整及標準的品質要求等級規定要求銲接製造廠商需有「銲接管理者」。

台灣銲接協會有鑑於國內欠缺銲接工程師培訓體系,於2016年特與日本熔接協會(JWES)簽署合作協議,引進日本熔接協會銲接管理者資格認證制度,在台灣進行人員教育訓練與認證考試,檢定合格者由日本熔接協會與台灣銲接協會聯名發證。

日本為亞洲銲接聯盟(Asian Welding Federation, AWF)會員國,其證照為日本、新加坡、泰國、印尼、印度、中國大陸、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蒙古、伊朗、緬甸等13個會員國認可,將有助於台灣廠商拓展亞洲市場。

JWES銲接管理者證照系統係依據JWES標準WES 8103 "Standard for certification of Welding Coordinators"實施,分為副銲接工程師(AWE)、銲接工程師(WE)、資深銲接工程師(SWE)3個等級。

依JWES銲接管理者證照系統標準(WES 8103)規定,取得證書除須通過筆試、口試(參加訓練課程學員豁免)外,尚須具備標準要求之銲接工程/生產經驗年資。證照班課程共5天(37小時),於訓練課程結束後約一個月考試,讓學員可充分準備。台灣銲接協會與JWES合作,在台灣推行JWES銲接工程師證照,以培訓課程強化學員銲接專業知識,以考試檢定核發證照,建立國內銲接工程師專業人力的檢定認證制度,提升國內金屬材料銲接品質管控水準,助力國內廠商爭取離岸風電等銲接工程相關商機。

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共同推升國內銲接品質水準,融入國際品質要求體系,爭取國內外客戶對台灣銲接製造品質的信任。

台灣銲接協會網址:https://www.twsroc.org.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崧日Luter's全新開發可替換鎖心 引領市場潮流
下一篇
銘承汽機車零配件 產能高交期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