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允強2月營收報喜 營運月來月好

本文共1121字

經濟日報 吳青常

全球不鏽鋼市需求漸漸回溫,允強(2034)土耳其廠產線不受日前地震影響,今年第二季產能可望順利提升;下半年起有機會受惠土耳其震後重建商機,並在排除歐洲不鏽鋼倒貨因素,在產地內需及製程優勢下,將進一步出貨至周遭國家市場,展現海外投資價值;法人預估,允強今年下半年營運蓄勢待發、將月來月好。

允強實業董事長張金鈺。允強實業/提供
允強實業董事長張金鈺。允強實業/提供

鋼市轉熱

第二季產能全開

允強2022年營收168.40億元,因應土耳其經濟環境波動,過去3年累積之通貨膨脹率超過100%,依IAS 29「高度通貨膨脹經濟下之財務報導」規定下,於合併報表編列子公司貨幣部位帳上損失逾5.7億元;致使2022年淨利下修為5.18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1.16元,允強董事會日前決議股利分派,仍大方配息1.5元,以3月20日收盤價29.0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16%。而不鏽鋼市持續轉熱,允強2023年2月營收12.37億元,營收反映已創5個月以來新高。

允強在土耳其的土地面積約計有10萬平方米,第一期生產包括:構造用管1,500噸/月、捲板裁切4,000噸/月,合計達5,500噸/月;土耳其三廠預計2024年第三季完工,生產工業配管2,000噸/月,允強土耳其三座廠產能累計可達7,500噸/月,加上台灣母公司2.3萬噸/月、合計逾3萬噸/月,法人預估,允強不鏽鋼管產能未來將有機會挑戰全球前三大。

土耳其當地每年雖有70至80萬公噸的不鏽鋼內需,但2022H2受到烏俄戰爭影響、歐洲不鏽鋼廠為消化庫存反向倒貨等等因素,允強土耳其廠產能也因此稍有延宕,今年第一季起產能才逐步開出;在烏俄戰事推升歐洲能源成本,歐廠不鏽鋼製造成本墊高,且各廠的庫存已在低水位,允強土耳其廠第二季起產能可順利全開,有利於土耳其當地內需、災後重建需求及外銷至周遭國家市場。

減碳降污

邁向永續概念股

允強在台灣的埔心廠,2020年取得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水污染防治許可證,是中部首家設立流體化床廠商,通過硝酸鹽氮小於50PPM,符合金屬表面處理廠商的環保放流水標準。斗六二廠投入3億元以上設置環保設備,除使生活用水零排放外,更讓工業廢水得以循環使用,大幅減低排放量,已超前部署取得ISO50001、ISO14064-1驗證。另為配合政府發展綠能政策,更於斗六一、二廠裝置太陽能板,容量達5,500KWP以上,每年可產出730萬度電,相當於減少3,714公噸CO2排放量。

在全球減低碳排放、落實ESG永續發展,允強致力企業永續投資策略(ESG),包括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等,在氣候風險、天然資源稀缺、污染及廢棄物等環境相關投資機會,與勞工問題及產品責任、資訊安全等風險,及公司治理等逐步建置完善,允強積極從綠色能源出發,成為鋼鐵業中的ESG概念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崧日Luter's全新開發可替換鎖心 引領市場潮流
下一篇
旭宏粉末冶金 獲歐美日車廠長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