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善用AI技術 鋼鐵業迎智造新時代

本文共1931字

經濟日報 楊書成博士(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AI)和數據分析在製造業中的應用逐漸深入,鋼鐵業也不例外,進入了智慧製造的新時代。

因應AI技術的提升,傳統重工業的鋼鐵產業已逐漸將AI技術與數據分析融入生產、營運...
因應AI技術的提升,傳統重工業的鋼鐵產業已逐漸將AI技術與數據分析融入生產、營運、原料採購、員工訓練等,強化數位轉型。福南鋼鐵/提供

尤其,近期OpenAI推出更平易近人的ChatGPT,使得AI技術在鋼鐵業中的應用變得更加可行。將ChatGPT結合大量的第三方工具,除日常文件處理、資料分析與視覺化外,許多鋼鐵相關企業已將AI技術與數據分析融入生產、營運、原料採購、員工訓練等多個環節,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滿足環保要求並增強市場競爭力。

以下將從產業觀察與技術應用的角度,詳細介紹ChatGPT帶來的AI風潮在鋼鐵業中的具體應用,以及其對行業未來的影響。

推升生產質量

掌握機器故障情況

在優化生產流程方面,AI技術已取得顯著成效。為能有效解決鋼鐵生產過程中,機器故障和磨損導致的生產中斷及品質下降,部分鋼鐵企業已引入AI技術進行實時監控和數據分析,以預測機器的故障和磨損情況,並提前進行維修和更換。該方法不僅降低維修成本及減少停機時間,還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AI技術在能源管理和物流方面也發揮重要作用。透過分析能源消耗數據,AI可預測能源需求並自動調整生產設備的運行模式,從而節省能源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在物流方面,AI技術可助企業優化運輸路線和時間,降低運輸成本及提高物流效率。

助力原料採購

精準預測價格走勢

在市場需求預測方面,AI技術的應用為企業提供強大支持。基於大量歷史數據,AI演算法可準確預測市場需求的變化趨勢,為企業制定生產計畫和行銷策略提供適時的建議。此外,AI技術還能提升客戶服務品質,透過對客戶數據和交易紀錄進行分析,識別客戶需求並提供個性化推薦。在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中,如智慧客服機器人的應用可提高客戶問題的解決速度,提升客戶滿意度。

AI技術在鋼鐵原料採購上也展示潛力。鋼鐵原料價格波動對企業的成本控制具有顯著影響,傳統上,企業依賴人工分析市場動態來制定原料採購策略,但易受到資訊不完整和人為偏見影響。如今,企業正尋求利用AI技術分析全球市場數據,以更精確地預測原料價格走勢,從而制定更有效的原料採購策略。

以某大型鋼鐵企業為例,該企業近年來積極擁抱AI技術,將其應用於原料價格預測模型中,透過收集全球鋼鐵原料市場數據,利用AI算法預測未來價格走勢,為採購決策提供有力支持。不僅降低企業原料成本,還提高採購效率,為企業帶來顯著競爭優勢。

培訓新人利器 

大幅降低時間成本

另外,AI技術也能協助新進員工快速融入鋼鐵業的工作環境。傳統上,新進員工需要透過人工訓練才能掌握必要的技能及知識,但既費時又耗資源。如透過AI技術,新員工可獲得個性化、互動式的培訓課程,並在虛擬環境中學習和實踐操作技能,大幅降低學習成本和時間。

更精確地說,企業可利用AI技術開發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培訓模型,使新員工在模擬的環境中進行實際操作,減少對現實生產線的干擾和風險。同時,AI技術還可透過分析員工表現和反饋數據,為企業提供更加準確的人力資源管理和員工發展建議,進一步提高生產力和企業競爭力。

總之,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正在重塑鋼鐵業的未來。隨著AI技術的不斷發展,企業有望在生產、營運、物流、市場需求預測以及原料採購等多個環節實現更高效、更智慧化的管理。這將有助於鋼鐵業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立足,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創新融入管理 

創造全新發展契機

作為資管系教授,我呼籲鋼鐵業的經營者們積極擁抱AI技術和數據分析,將創新融入企業的各個層面,以提升競爭力、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品質。面對全球經濟的快速變化及環境保護日益嚴格的要求,鋼鐵業需不斷自我革新,以應對挑戰並創造新的發展契機。

未來,隨著AI技術在鋼鐵業的應用範疇不斷擴大,我們有理由相信,生產與管理模式較為傳統的鋼鐵產業,將在智慧製造的新時代創造新的生機與活力。同時,政府和相關部門應積極制定相應的政策與法規,以鼓勵和支持鋼鐵企業加大對AI技術和數據分析的投入與應用。

鋼鐵業的經營者們應該勇於將企業戰略與AI技術相結合,為業界創新發展樹立典範。這不僅將有助於提升整個行業的競爭力,還將為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未來幾年,我們將密切關注AI技術在鋼鐵業中的應用與發展,並期待該領域在實現智慧製造、節能減碳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在全球市場的競爭激烈以及環境保護壓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鋼鐵業成功應用AI技術和數據分析將成為行業發展的關鍵。

個人相信,隨著AI技術的不斷成熟和普及,鋼鐵業將在新的發展時期迎來更為繁榮的未來。作為長期觀察與研究資訊科技發展的大學教授,我們將繼續關注這一領域的最新動態,為業界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和實際作法,並願意透過各種產學合作協助企業更有效率的導入AI,創造更大的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崧日Luter's全新開發可替換鎖心 引領市場潮流
下一篇
銘承汽機車零配件 產能高交期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