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 海瑞摃丸奪冠

本文共1095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為推廣客家美食及帶動客庄社區經濟,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客家委員會合作辦理「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30隊職業好手今(3)日在桃園市龍潭運動公園熱情開炒,演繹獨家風味料理、詮釋「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與「創意風格客家小炒」,並結合周邊市場資源就地取材,考驗參賽者臨場發揮對客家小炒的烹調廚技;比賽結果由「海瑞摃丸」奪得冠軍。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在龍潭運動公園辦理。 客委會/提供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在龍潭運動公園辦理。 客委會/提供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說,本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分北、中、南、東4區進行初賽,並感謝北區初賽主辦方桃園市政府整合北區各地資源帶來精采比賽。本屆客家小炒比賽宗旨以「符合現代健康輕飲食」,搭配「Slow Fast-Food」的概念,並結合周邊市場資源就地取材,於現場端出「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與「創意風格客家小炒」等不同風味作品,透過本次活動帶動客庄產業效益,並推廣客家美食及其文化內涵。

桃園市政府秘書長詹榮鋒表示,「客家小炒」結合了客家三味-鹹、油、香,是廣為人知的客家菜餚。很高興能與客委會共同辦理這樣別具義意比賽,也感謝各路店家高手齊聚一堂,分別拿出看家本領端出各式「客家小炒」,藉由比拚廚藝,來提升客家美食的能見度與吸引力。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冠軍海瑞摃丸創意風格客家小炒得獎作品。 客委會...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冠軍海瑞摃丸創意風格客家小炒得獎作品。 客委會/提供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冠軍海瑞摃丸傳統風味客家小炒得獎作品。 客委會...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冠軍海瑞摃丸傳統風味客家小炒得獎作品。 客委會/提供

今日比賽評審陣容堅強,由客家型男主廚邱寶郎、國際廚藝評審司宛春、台菜界知名的「阿發師」施建發、宜蘭礁溪寒沐酒店主廚郭偉鈞、廚藝天后張亞莉及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總冠軍「阿戊嫂的店」主廚劉雪玲共同擔任評審工作。

評審團表示,本年度北區初賽隊伍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也有參賽者將客家小炒做成pizza、漢堡,將客家小炒做更廣義的推廣,而非只有家庭味,不過有些參賽隊伍可能是太緊張,食材切得大小不一,或者有不熟、半熟的問題,也有參賽隊伍做出甜點,卻有太甜、太油、太鹹的問題,另外,魷魚有保存期限,泡發的原則要掌握,剪魷魚的方向也需正確,有的組別芹菜方向是直的,魷魚卻是捲的,就會被扣分。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海瑞摃丸奪冠。 客委會/提供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海瑞摃丸奪冠。 客委會/提供

冠軍隊伍海瑞摃丸總經理黃世凱表示,希望將在地貢丸與客家小炒結合,發揚客家精神,最大的挑戰就是將炒熟的客家小炒成功包進生貢丸,保持型態完好,需要將生貢丸煮熟、炸過,又要讓包覆在內的客家小炒能有爆汁感,團隊試了至少100次才成功。

經激烈比賽及評審團評審結果,由「海瑞摃丸」勇奪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由「荷李活茶街」、「和逸飯店」奪得,佳作則由「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 聚味軒」及「天下人客家館」獲獎;另外,透過現場民眾試吃投票結合評審評分,由「內灣圓樓人文客家餐廳」獲選為本屆人氣獎得主。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選手展現精湛的廚藝。 客委會/提供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區初賽選手展現精湛的廚藝。 客委會/提供

今日冠軍隊伍將晉級由客委會與知名美食競賽節目「料理之王」合作製播的總決賽,與來自其他各區的參賽隊伍共同角逐全國總冠軍的寶座,屆時全國觀眾將可一睹精彩的料理大對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森森燒肉 不用千元大啖和牛燒肉配法式甜點與五星級Buffet
下一篇
來場摩登午茶饗宴 海邊走走「咖啡拿鐵蛋捲」禮盒新亮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