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果木小薫母女檔 拚品牌有成

本文共873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2017)年在「好丘」信義店限時供應的家傳果木燻臘飯,料理主角──果木小薰的煙燻五花肉,6月獲得歐洲比利時iTQi國際風味絕佳獎章二星獎,為這幾年來辛苦經營品牌與銷售商品的母女四人幫,寫下感動的一頁。

果木小薰行銷總監鄭欣(左)陪大女兒、同時也是果木小薰創辦人章念瑜飛比利時出席iT...
果木小薰行銷總監鄭欣(左)陪大女兒、同時也是果木小薰創辦人章念瑜飛比利時出席iTQi頒獎典禮。 果木小薰/提供

比利時「iTQi國際風味評鑑所」高層日前來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表揚2018年獲...
比利時「iTQi國際風味評鑑所」高層日前來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表揚2018年獲獎業者。果木小薰創辦人章念瑜(右三起)與大力幫忙她的兩位妹妹一起出席。 果木小薰/提供

果木小薰創辦人章念瑜表示,從奶奶那一代傳承給大伯父、再由大伯父傳給(年紀小20幾歲的)小叔叔的獨門臘肉製作技術,僅靠口碑相傳,純家庭手工製作,每到過年前後都能賣出上萬斤。

小叔叔年紀漸長,希望由年輕一輩接班,經過三年訓練與考驗,由最能吃苦的章念瑜接棒。

「每天都要早起,不能怕碰到生肉,還要把上百斤的肉,從公寓的一樓搬到四樓去曬。」章念瑜回憶,接班之路的挑戰不輕,家族同輩的兄弟姊妹最後通通放棄,猶記最後一年的春節假期,「整棟房子裡只剩我一個人在做(臘肉)。」

嚴選健康豬肉,醃漬120小時入味,經龍眼木、橘子皮低溫烘焙11小時而成的美味五花...
嚴選健康豬肉,醃漬120小時入味,經龍眼木、橘子皮低溫烘焙11小時而成的美味五花肉。 果木小薰/提供
鄭欣透露,當時章念瑜就算感冒、沒有體力,也不敢停一天工,就怕會影響到製作流程與貨品交期。現在,果木小薰保留手工製作方式,但是改採乾燥低溫煙燻製程,減少人力負荷,同時也能提升品質。

商學院畢業的章念瑜,原本從事設計服務業,希望跳脫「客戶不尊重專業」的惡性循環,因此決心學習家傳技術,也到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研習,取得「食品技師」證書,2014年成立公司、自創品牌,希望以美好的商品吸引忠實客群。

不過,創業百般辛苦,「我的個性害羞,在人多的場合會緊張。」章念瑜表示,她的媽媽鄭欣在本業之外,特別擔任果木小薰行銷總監,代她站上第一線做行銷推廣;台藝大舞蹈系畢業的大妹,平日當舞蹈老師的收入不錯,也「降薪」來幫忙;小妹更刻意為她選念行銷管理科系,明年大學畢業後,將一起為品牌打拚。

這次到比利時領獎,章念瑜看到國外有很多得獎者都是家族事業,其中,來自法國、外型醒目的三姐妹上台領獎,也表示是共同傳承上一代手藝,這讓她更相信與家人共同經營食品業的優勢:「大家對品質的要求一致,可以做出好東西。」

章念瑜說,煙燻五花肉及煙燻雞腿是果木小薰的兩大亮點產品,今年在iTQi拿下二星及一星獎,預計明年再推出新產品,也會持續透過行銷總監鄭欣的好手藝,端上各種美食料理,「不怕別人吃,就是要跟人大家分享美味的食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飛利浦跨界攜手本藝術家長場雄 攜手打造咖啡品味細節學
下一篇
亞伯樂「伯樂饗頌」品酩會 攜手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打造期間限定盛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