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傳產業華麗轉身 高鼎精密林棋燦「高值化」迎戰

本文共2263字

經濟日報 藍怡珊

「你有想過,你的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未來生活,都與『聚氨酯』這個產業緊密相關嗎?」而聚氨酯又是什麼?如何從一顆顆原料粒子與液態高分子材料成為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又感受不到的成品,讓1988年就在台中發跡的高鼎精密材料董事長林棋燦,從創業故事到產業展望步步解析。

高鼎精密材料董事長林棋燦將傳統聚氨酯材料導入高值化應用領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闖...
高鼎精密材料董事長林棋燦將傳統聚氨酯材料導入高值化應用領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闖出新天地。 高鼎精密材料/提供

高鼎集團究竟是在做什麼?聚氨酯合成技術又是什麼?聚氨酯看學名相當陌生,但是PU一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高鼎集團以聚氨酯合成技術為基礎,調整結構中的軟、硬段組成,並調控樹脂性質,再進行創新聚氨酯材料產品開發。

高鼎精密材料董事長林棋燦笑著說:「專情才專業,我們做的產品,包含了食衣住行以及育樂!」首先在食安意識抬頭的現在,不少食品外包裝因隔熱、耐高溫、防滲漏需求而進行多種材料複合,以常見的食品軟包裝袋來說,消費者很難知道這些材料之間複合的接著劑究竟安不安全。

這一顆顆原料粒子與液態高分子材料,成為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又感受不到的成品。 高...
這一顆顆原料粒子與液態高分子材料,成為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又感受不到的成品。 高鼎精密材料/提供

高鼎精密研發無溶劑軟包裝複合接著劑,此類綠色材料可用於各式軟包裝袋接著,除了無味道外,過程完全不需擔心包裝內的食品會受到有毒物質的汙染,隨著時代轉變,消費者的飲食型態也改變,食品採微波加熱、高溫蒸煮的需求不斷增加,高鼎更因應趨勢提供耐135℃的高機能型材料。

在「衣」的部分,高鼎精密提供各式機能性材料如TPU(熱可塑性聚氨酯膠粒),製成薄膜的TPU擁有良好的耐磨性,TPU複合材料也能用於合成皮革產業,多元發展原料也讓下游合作夥伴達到產業轉型升級,擺脫夕陽產業的陰影。

方方面面包含建材、書本、育樂上及各式體育用品都能夠見到聚氨酯合成技術的應用;35年來高鼎在PU以及TPU材料上已有完全自主的研發能力,加上關鍵材料Polyol(多元醇聚酯樹脂)的助力下,也讓高鼎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保有優秀的競爭力。

高鼎更在2011成立研發中心,從客戶的需求討論到選料提供客製化服務;10年前,林棋燦站在領導人角度往後看見商機,體認到傳統產業應該建立差異化,該研發新的市場及新產品,將傳統聚氨酯材料導入高值化應用領域,藉此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林棋燦決定投入資金研究醫療行業。

面對未來趨勢,以特殊製程的聚氨酯人工血管為高鼎集團重點開發項目。 高鼎精密材料/...
面對未來趨勢,以特殊製程的聚氨酯人工血管為高鼎集團重點開發項目。 高鼎精密材料/提供

根據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人工血管需求量已逾30萬根,台灣地區近十年來的洗腎人口更是激增了27.5%。慢性腎臟疾病隨著人口老化逐年增加,代表著須進行血液透析(洗腎)的醫療需求年年攀升。

2019年高鼎集團成立揚誠精密醫材股份有限公司,讓環保聚氨酯更加廣泛的運用於醫療行業,其特殊製程的聚氨酯人工血管則為重點開發項目。林棋燦看著手上的人工血管雛形,轉念一說:「其實最初踏入職場時,根本沒有想創業,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就是憑著熱血專注把自己本份做好。」

35年以前林棋燦,是一名化學產業的小小業務人員,憑著初生之犢不怕虎,提著對產業的熱情一頭栽進,他回憶:「一年365天,在家吃上一頓飯可能不到60天,但我無悔,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事業。」令人驚奇的是,高鼎精密在經歷35年的成長,仍有年資30年以上的老臣相助。

帶人帶心是不少老闆掛在嘴邊的座右銘,但真正落實在一間不斷壯大的公司,實際執行起來困難度可想而知。為了招募賢才,高鼎禮遇每一位求職者;先前有求職者面試到一半接到家人出車禍的緊急電話,高鼎立刻讓他前往醫院探望,不只安排其他時間面試,且在事後關心求職者家人康復狀況、給予慰問;有些從外縣市來應徵的面試者,也會給予禮券補貼車馬費。面對員工,高鼎堅持把員工當成家人在照顧。在2020年,全球產業都受到COVID-19衝擊,林棋燦堅持不裁員、提供保障員工福利等措施,更新增安排發放通膨及生活補助禮券。

談到近年相當熱門的綠色環保議題,原以為製造業又是化學產業的高鼎精密對環保議題會相當抗拒,豈料高鼎精密主旨開宗明義就是以「環境友善材料的開拓者」為願景。

林棋燦說:「民眾對於產業的誤解,其實的確存在,但在技術加速進步下,在能滿足日常生活所需之材料與環境保護之間,我們能夠取得平衡。」多年前高鼎就堅持投入資金開發「環境友善製程的基礎化學材料」,如TPU(熱可塑性聚氨酯膠粒),這是一種高分子材料,這種材料在製程過程中,只有一樣副產品「水」,並沒有廢棄物、廢水與有機溶劑排放(VOC),且在一般環境下,約5~10年後開始分解,掩埋搭配微生物作用,將可大幅縮短分解時間,分解後之產物可完全回歸自然。

隨著「2050淨零排放」的大目標在前,塑膠產業已經可以高度結合循環經濟,從源頭的材料設計、使用、回收、到再利用。以高鼎深耕聚氨酯產業技術的創新,研發含有生物基發酵聚合的聚氨酯材料—生物基TPU、生物基PU、生物基Polyol,以及無溶劑環保產品PUR(濕氣反應型聚氨酯熱熔膠)及環保水性PU樹脂等,成功將產品帶進循環經濟中,並在市場上建立差異化的品牌價值,帶來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林棋燦除了對於員工的適才任用上獨具慧眼,在社會企業責任上,更是不遺餘力,連續20年投入公益捐款、舉辦淨灘活動;受到挹注的公益團體如台灣世界展望會、台灣兒童暨家扶基金會、瑪利亞基金會,及台中市生命線協會都有其蹤跡,更連續4年捐贈臺中市復康巴士,展現企業家精神。

林棋燦認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重要理念,送溫暖到需要的角落是高鼎一貫的堅持,不僅如此,高鼎也積極的參與校園企業活動,鼓勵學子發揮創意,如贊助勤益科大燃料電池創意競賽、綠色科技工程應用研討會;「中山大學」化學營活動,還有捐款回饋母校「台中高工」、「北科大文教基金會」、「中區北科大校友會」,集團投入社會公益活動至今,捐贈物資及金額總計高達2000萬元以上,期望藉此拋磚引玉,以自身力量影響更多企業的加入來共襄盛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