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侯友宜批光電 經部: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原則未變

本文共811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0日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指出,光電破壞環境生態及影響漁民生計。經濟部表示,漁電共生的「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原則並未改變,隨著產業對綠電需求增加,將持續穩健加速再生能源發展。

侯友宜今天下午走訪台南七股光電案場時表示,光電破壞環境生態及影響漁民生計,讓人感慨及痛心,呼籲政府重新調整能源政策,考慮納入核能。

經濟部能源局發布新聞稿指出,3天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達台灣綠電發展應加速時,侯友宜才評論劉德音的憂心也是他的憂心,3天後卻對光電板表達痛心。

經濟部表示,侯友宜希望核電做選項,但不讓乾貯設施啟用或興建,憂心綠電不足卻又對綠電發展痛心,還表達要台中電廠完全除役,同時卻批評台灣缺電。

經濟部指出,侯友宜的說法等於是要綠電加速但反對建置綠電,要核電當選項但反對核廢,要不缺電卻又反對發電,經濟部對此感到相當遺憾。

至於台南七股光電議題,經濟部說明,太陽光電設置大多以土地採複合式利用、或在不適合農用的閒置土地為主,漁電共生的「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原則並未改變,除了要求取得地主同意,亦必需取得養殖戶同意才能設置。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透過太陽光電的設置,可協助魚塭改善養殖環境,如強化塭堤、改善排水及水質監控等。

經濟部表示,去年11月起,已在七股成立工作站,協助減少施工階段對當地交通與養殖的影響,並協調太陽光電施作過程中所造成的路損、漁損或鄰損問題。

此外,各界關切的台南台61以西,中央與地方表達不開放設置光電的立場。經濟部指出,除了台南市政府已公開表示,不同意業者在台南台61以西土地設置光電,也未將該地區劃設為漁電共生專區。

經濟部表示,國際大廠紛紛響應RE100的目標,而RE100對於綠電定義為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並未包含核能。

經濟部強調,隨著產業出口發展需要,台灣風力、光電等綠電建置仍需持續加快腳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已在5月29日三讀通過,希望能夠持續加速再生能源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傳鄭文燦接任海基會董事長 海基會:沒有評論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