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投計程車集中3鎮市 偏鄉老人敬老卡就怕無車可搭

本文共677字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改善老人搭車需求,去年底開放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縣議員沈夙崢認為,南投縣計程車提供敬老愛心卡服務僅50多輛,且集中在埔里、南投、草屯,偏鄉老人要搭到計程車相當困難。南投縣社勞處表示,已經和衛星計程車隊簽約成立南投車隊,預約後業者不得拒載,並檢討執行成效,讓老人家搭車更方便。

沈夙崢說,交通是南投縣發展瓶頸,大眾運輸系統不夠方便,也是南投人口外流原因。縣府去年推動敬老卡搭乘計程車、幸福巴士2.0、擴大台灣好行等措施,希望大眾運輸系統可以相互配合,讓南投交通更完善,也讓不少偏鄉老人相當期待。

然而,去就她所知參與敬老愛心卡的計程車數量不多,且縣內計程車集中在草屯、埔里、南投市,部分鄉鎮僅有1輛計程車,沒有足夠誘因,計程車司機沒有意願參與。例如,老人家搭計程車從集集到南投市就醫,計程車回程空車,司機沒利潤,怎麼會配合縣府政策?

南投縣社勞處表示,南投敬老愛心卡發行7萬5千多張,可搭乘13家客運或國光客運,使用率低。縣府擴大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並和台中五大車隊簽約,共有3700多輛計程車可搭乘,在中部縣市都可使用。

至於縣內計程車數量280多輛,提供敬老愛心卡服務的有50多輛,縣府最近和台中干城衛星車隊合作,成立南投車隊就近提供服務,縣府提供刷卡設備,車隊提供電話和APP預約,透過社區教導老人家使用預約系統,預約計程車後,業者不得拒絕,縣府也會輔導車隊在各鄉鎮駐點。

社勞處長林志忠說,計程車也是大眾運輸系統,初步推動敬老愛心卡服務業者和乘客都要適應,縣府也會定期檢討執行成效,廣納民眾建議,甚至納入多元計程車,讓老人家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更便利。

南投縣計程車集中在南投、埔里、草屯,議員擔心偏鄉老人用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仍不方便...
南投縣計程車集中在南投、埔里、草屯,議員擔心偏鄉老人用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仍不方便。記者江良誠/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