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余正煌提公開道歉、捐200萬 媒體人曝林智堅求和關鍵

本文共968字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風波喧騰多時,昨天與調查官余正煌大和解,違反著作權法官司落幕。媒體人黃揚明今天在臉書揭露40分鐘和解關鍵,提到余正煌原提出要求林智堅公開道歉、捐款200萬元,但林無法接受並表明失業無收入,最後因為「林智堅身段很軟」,想盡快結束官司,才讓余正煌答應放寬條件和解撤告。

黃揚明從去年開始緊追林智堅論文案,今天在臉書揭露昨天雙方的談和過程。他表示,昨天是余正煌與林智堅在台大論文事件發生後的初見面,也是法庭攻防的完結篇,在這場台北地院的調解庭中,有約40分鐘無律師在場的互動,是最後能和解的關鍵。

黃揚明在臉書分享調解庭現場互動,提到林智堅就如過去他去中華大學學倫會那樣,一進法庭就開始向法官「發名片」,也一度試圖找余正煌握手示好,但余予以拒絕。而林智堅再次強調,自己與余見過2次面,卻被余打槍。

黃揚明說,法官引導二人互動後,林智堅起初仍堅稱論文為他的原創,但是余正煌提出楊玲宜等3個人名,讓林智堅一度表情歪曲,不再堅持論文原創,但拋出去年的說辭,強調余的民調資料是他提供,但余也強調,這民調數據是指導教授陳明通提供,並非直接從林處得到。

至於外界關注的和解條件,黃揚明說,余正煌原本跟律師討論開出的和解條件是,一為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開記者會公開道歉並登報道歉(因為林當初在中央黨部開記者會指責余正煌抄襲他),二為賠償200萬元捐給MeToo性騷擾受害者。

黃揚明說,但林智堅針對這樣的和解條件表示沒辦法接受公開道歉「因為他有壓力」,但可以在調解庭中對余道歉。另外,「捐款部分他無力負擔,因為去年7月之後他就失業,沒有收入」,最後才會有最後的共同聲明道歉、捐公益團體30萬元。

黃揚明說,至於余正煌願意接受和解的主因,是林智堅身段很軟,不斷強調自己希望能盡快結束這個案子,不要再討論過去。

黃揚明也分享,比較有趣的是,林智堅不斷強調自己在整起事件是受害者,因本來桃園市是他的,但後來沒了。而法官此時卻點出余正煌被「冷凍」,余正煌也強調自己不但被調內勤、考績打乙等外,最近還被監察院調查早已結案多年的黑函攻擊事件。而林智堅只淡淡地回應,現在沒有能力幫你什麼。

黃揚明最後還透露,昨天沒有任何媒體拍攝到余正煌的真面目,某家媒體拍到的余正煌不是真正的余正煌,而是一位律師喬裝的,真正的余正煌變裝穿著律師袍離開法院,再一次讓自己留下了神秘面紗。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慈濟攜手物流業者共善 即時運送急難物資救災
下一篇
電力危機頻傳 政府保證不缺電的底氣何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