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德榮: 梅雨鋒面南北徘徊 防致災性降雨

本文共467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10日電

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起至19日,台灣天氣不穩定,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梅雨鋒面南北徘徊,應防致災性降雨。

氣象局預報,今天至12日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13至16日,中南部整天有陣雨或雷雨,各地仍需留意短延時強降雨,17至19日,西半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說,今天至12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在北部海面,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要注意小範圍「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3、14日第5波「滯留鋒」南移經台灣上空,有「西南氣流」配合,慎防「劇烈天氣」及大規模降雨致災。15日「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降雨相對減緩、為短暫空檔。16至18日)「滯留鋒」再北返經台灣上空至北部海面,恢復「梅雨旺盛期」的型態。

吳德榮提醒,這種南北徘徊的特性,為典型「梅雨滯留鋒」所特有,應續防「劇烈天氣」及連日的大量降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