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決產業缺工問題 鄭文燦:增僑外生留台誘因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5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9)日指出,產業缺工是事實。為解決產業缺工問題,現在積極研擬僑外生留台攬才等政策。

目前每年在台畢業僑外生超過1.3萬人,約四成留台工作,希望未來能擴大至六成,為此行政院會檢討相關措施,希望增加僑外生留台誘因。

鄭文燦昨日前往台北世貿一館出席「台灣國際連鎖加盟創業展」。他表示,疫後轉型振興,缺工是一大問題。目前疫後擴大就業方案用以補足缺工,政府也希望透過輔導連鎖加盟協會的品牌,以缺工補助或僑外生落地就業方案或是產學合作補上人力。

鄭文燦說,過去缺工問題集中在製造業,如今擴大到農業、營造業、服務業等,缺工的確是事實,為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勞動部已提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案擴大就業獎勵,鼓勵雇主僱用勞工,同時相關單位也推動產學合作方案,以補充服務業等產業的人力缺口。

在僑外生留用方面,每年在台畢業僑外生超過1.3萬人,約四成留台工作,希望未來能擴大至六成,行政院也會持續檢討相關攬才及移工政策,期能增加僑外生留台的誘因。

專家學者不斷提出對未來勞動力的隱憂,國發會日前更表示,台灣2028年人口紅利即將結束,2030年前需引進約40萬外來就業人口,包含6萬特定專業人才。

不久之前內政部長林右昌已經表示,行政院透過跨部會人口專案會議討論,希望放寬未來外籍學生來台就學畢業年限,包括可在台居留一年,必要時可再申請延長一年,填補勞動力不足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設廠效益來了 高雄小港機場擴建完工還要等多久?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