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保局2大公共工程 全球卓越建設獎摘金奪銀

本文共848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

水保局今天表示,費時3年的「台9甲10.2K復建工程」,在第32屆全球卓越建設獎的「環境類」摘下金獎;「和雅橋上下游固床工改善二期工程」獲頒「最佳環境文化類」銀獎殊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今天發布新聞表示,在有全球建築公共工程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台灣今年獲得2項殊榮;包含水保局台北分局費時3年守護烏來所執行的「台9甲10.2K復建工程」,在第32屆(2023)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Prix d’Excellence Awards)的「環境類」摘下金獎。

台北分局長蔡金龍前往邁阿密領獎。台北分局說明,泰雅原住民居住區烏來,和城市間唯一通道的台9甲公路,2015年遭逢蘇迪勒颱風挾帶致災性大雨,造成8.8公頃坡地崩塌,土石流共摧毀3段維生道路,使烏來形成孤島,估計約86萬立方的土砂流入水質保護區,影響大台北地區600萬人飲用水。

歷時約3年半的整治,透過地質鑽探及布設監測儀器充分瞭解崩塌機制,並針對沖蝕、水質及土壤流失控制,兼顧安全、生態及人文,設置連續式防砂設施調整溪床坡度及控制流心,加強裸露地植生復育,精準打設橫向集水管導排地下水,整體復建工程被當地原住民視為環境守護神,本次摘金代表獲得國際肯定。

再者,水保局南投分局主辦的「和雅橋上下游固床工改善二期工程」,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銀獎,由南投分局長陳榮俊代表領獎,他說,讓世界各會員國成員看見台灣。

水保局南投分局課長張國欽說明,和雅橋位於鹿谷鄉北勢溪,921地震時造成上游崩塌,再受到土石流災害,當年緊急災後工程因長年溪水沖刷導致既有構造物毀損,加上過往工程造成生態縱橫向阻隔問題,影響動物棲息且不利魚類迴游。

張國欽指出,為了改善野溪棲地環境並兼顧防災功能,工程在設計之初就生態監測3年,再與乾坤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討論,採取不同於傳統工法,著重生態友善環境的營造方式設計,達到節能減碳、延長工程壽命功效;除了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讓南投縣鹿谷地區的農村發展、生態旅遊與生物共存共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政府200億元重建紓困振興 賴清德:我們都是花蓮人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