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衛院用無人車調查下水道 精準打擊病媒蚊

本文共881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9日電

國衛院團隊利用無人地面車輛系統調查下水道斑蚊生態,並以殺蟲劑噴灑或用高溫水槍沖洗有斑蚊現蹤跡象的溝渠,精準打擊有效防止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專案助研究員劉韋良團隊,今天在「公共科學圖書館:被忽視的熱帶疾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期刊發表這項最新研究。

劉韋良從過往研究中發現,路邊溝渠或下水道是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等登革熱病媒蚊的潛在孳生地,因此嘗試利用無人地面車監測下水道,並採取針對性預防措施。

研究團隊在2018年5月至8月間,將無人車系統部署在高雄市5個行政區,發現監測的下水道中約21%有斑蚊蹤跡;團隊並利用捕蚊器,確認在監測並預防性干預的下水道中,病媒蚊密度指標從0.62降至0.19,顯示干預措施有效降低病媒蚊孳生。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透過新聞稿發布以上訊息,並邀請疾病監控、傳染病防治與空間流行病學的研究學者解析研究結果。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溫在弘表示,雨水下水道多靠斜坡設計與重力排水,但若匯集水量不足,殘留雨水反會長期蓄積,造成病媒蚊孳生;下水道多是有蓋溝渠,防疫人員僅能打開人孔蓋檢查,人孔蓋間的溝渠成為防疫死角。

溫在弘說,這項研究有助以新興資訊科技監測與清除都市中的病媒蚊,但無人地面車須有持續電源供應,以解決長時間現場調查,此外,操作人員熟練度、設備可移動範圍與監測影像解析度,都會影響偵測的有效性,是邁向應用的挑戰。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廖經倫表示,最近雖有許多國家利用無人航空機監測地面病媒蚊蟲孳生地,但還缺地面下監測,這項研究恰可補足資訊。

廖經倫指出,使用無人地面車輛系統監測下水道斑蚊,可提升防治成效,也能有效減輕一線防疫人員負擔和困境,很值得推廣;未來還可在無人地面車搭載具蚊子影像高辨識率的機具,並安裝殺蟲設備,即時殺死成蚊或孑孓,阻止病媒蚊生長。

後續研究方面,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研究員詹大千建議,可在防治兩週後再行巡查,評估介入清理措施的直接成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準環境部長彭啟明 520前辭天氣風險總經理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