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聖惠創作利物浦展出 源自魯凱傳說反思氣候變遷

本文共644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9日電

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Eleng Luluan今年前往英國「利物浦雙年展」實地創作,作品運用魯凱族陶壺傳說,呼籲重視祖傳和本土的知識、智慧與治療,反思氣候變遷對於人類所處環境的毀滅性影響。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第12屆利物浦雙年展將於10日開幕,此次邀請南非籍策展人KhanyisileMbongwa策展,以「uMoya:失物的神聖回歸」(uMoya:The sacred Return of Lost Things)為題。

展覽主題呼應利物浦的歷史和特質,並從策展人的文化背景出發,呼籲重視祖傳和本土的知識、智慧與治療,uMoya在祖魯語中意謂「靈魂、呼吸、空氣、氣候和風」。

安聖惠作品「Ngialibalibade-致 失落的神話」則回應展覽主題,她的靈感源自魯凱族的傳說。傳說,魯凱族的祖先是從被百步蛇所保護的陶壺中誕生,陶壺因此成為生命起源的象徵。

安聖惠藉這古老意象,在展覽現場搭建巨型金屬容器,並運用回收魚網進行手工編織,將陶壺轉化成神聖的「器皿」,她期待,觀眾可以走入矗立於麥西河(River Mersey)及王子碼頭(Princes Dock)水岸間的神聖場域,在這件紀念物中思考參觀者與水的依存關係,反思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現在所處環境的毀滅性影響。

利物浦雙年展自1999年創辦以來,在利物浦各地公共場所、歷史遺跡及藝術場館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名藝術家的作品,並透過舉辦展演和學習活動豐富利物浦的城市風貌。

第12屆利物浦雙年展展期將自6月10日展至9月17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菲紐談台海和平重要 外交部:持續與理念相近國交流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