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 民眾黨團促完備國會監督

本文共758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9日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日在美國華府完成簽署首批協定。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協定涉及人民權利與國家經濟利益,要求應完備國會監督,避免產生黑箱作業空間。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簽署,分別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場見證。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立委吳欣盈今天舉行「拒絕黑箱、立院審查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配套在哪」記者會。

張其祿指出,目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合作架構逐步堆疊,這是台灣與美國等自由民主陣營深化經濟合作的重要機會,不過未來必然會涵蓋如農業、環境、勞工政策及權益、數位貿易等「深水區」議題,每項議題都可能對台灣產業和社會帶來重大影響,當中更隱藏高風險。

張其祿表示,台、美在進入深水區談判前,政府必須要有清晰的策略,並做好社會溝通,確保台灣能有效應對衝擊,否則就是愧對民眾信任。

張其祿表示,過去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曾未經立法院審議,當時就引發太陽花學運,如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協定,許多民團提出應比照過往慣例,送交立法院實質審查。

張其祿表示,台灣與美國的貿易倡議協定內容,將影響人民權利義務,且攸關台灣財政及經濟利益,更涉及國內法律變更;民進黨執政7年多,但台灣與外國的貿易協定、協約仍缺乏法制化監督機制,呼籲政府應完備相關制度。

賴香伶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涉及人民權利與國家經濟利益,根據條約締結法,此協定屬於條約。

賴香伶指出,過往有兩岸服貿協議的前車之鑑,呼籲民進黨政府以相同標準看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且立法院也應有權要求審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