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中會考寫作樣卷 引黑曼巴、悲情城市拿6級分

本文共802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

國中會考成績今天揭曉,心測中心選出優秀寫作測驗6級分樣卷。有考生以NBA傳奇球星布萊恩「黑曼巴」精神,闡述自我實踐的重要性;有考生則以電影「悲情城市」,分析電影特效與內涵的權衡。

台師大心測中心每年都會挑選數份寫作測驗6級分樣卷,公布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上,讓全國民眾欣賞,並作為國中作文教育的參考。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提供一張百分比直條圖「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要考生先說明自己對圖表的理解,再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

6級分樣卷中,一名考生分析,喜歡動作冒險和奇幻想像的民眾,壓過其他戲劇類型,應是每個人都有一個當英雄的夢,從逆境中崛起、反撲和逆襲,進而在看戲時將自己代入角色之中。

這名考生以美國職籃(NBA)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為例,儘管籃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歷經三連霸夢碎、球隊重建的過程,卻仍堅持「不遺任何一分力的投進訓練和比賽之中」,用「黑曼巴」精神扛起責任,書寫出精彩的一生。

閱卷老師在評語中指出,考生援引布萊恩闡述投入生活、自我實現的重要,並進一步說明人們把夢想寄託於戲劇,期待活的精彩,凸顯了題目主旨,文章結構完整且脈絡分明。

另一份樣卷則提到導演侯孝賢的作品「悲情城市」,沒有特效卻能讓人感動萬分、產生共鳴,相比於近期電影用大量無謂的特效衝擊觀眾的眼睛,人物刻畫卻不明確,情感也極度缺乏。在批判之中,提出聲光技術與內涵應取得平衡,避免科技進步成為電影發展的阻礙。

還有一份樣卷,藉由自己觀看「人類登月」影片的震撼,從中生出對自然的敬畏,說明戲劇能促使人們省思自身的處事態度,也給予人們逐夢的動力。

今年寫作測驗拿到6級分的占比和人數,是近10年最低的一次。閱卷代表、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副教授楊棠秋指出,今年題目偏思辨尤其今年題目比較偏「思辨」,就像是戲劇一樣,要一步步鋪哏論述,最後一一回應收尾,多數學生可能較欠缺這樣的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