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阮慶岳書寫「銀波之舟」 重返記憶現場的深情對話錄

本文共925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9電

作家、建築師阮慶岳出版最新小說集「銀波之舟」,書中虛實交錯,大量爬梳家族往事及童年記憶,真誠溫暖的文字,猶如一本重返記憶現場的深情對話錄。

全書以第一人稱書寫,並緊扣作者生命經驗,情感濃烈豐沛,記憶鮮明跳躍,雖然是虛構小說,讀來卻真實無比,不禁跟隨著作者喟嘆人生、感懷傷逝,同時細數生命中諸多無法忘卻的美好片段。

書名源自已故作家七等生的小說「銀波翅膀」,小說中也有多處向七等生致敬。最終篇「小舅與男孩:甦醒的夢以及小舟的啟程」,寫「我」與被送進精神病院的小舅重逢,兩人回到家鄉故居,在小舅帶領下,駕著小舟航向記憶的海洋,腦中忽然閃過一個迅速的意象:「銀波翅膀」。

書中第一篇「婆:作孽的人生」書寫祖母,開頭寫道:「我爸來台灣時是帶著裹小腳的婆一起的,我常常想像那樣的場景,就是婆如何搖搖晃晃、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上登船的細階梯,父親雙手提著所有的家當行李,一邊緊張護衛著不讓擁擠人潮碰撞到搖搖欲墜的婆,兩人像一對避難同行的殘缺母子,一路顛簸地到抵這個陌生的島嶼。」充滿離散者的堅毅身影,以及面對未可知未來的徬徨心緒。

「我:害羞的男人」一篇,從自已的身軀模樣及害羞孤癖的個性寫起,工筆畫一般刻畫主角的記憶片段,其中一段描述全家人都忘記「我的生日」的委屈,應酬歸來的父親發現了,隨即貼心買了一個精巧的蛋糕,「我」卻一直記得這個難熬的夜晚。

「秋天:我寫給你一封信」一篇,描述寫給同性戀人的揪心告白,戀人曾有一段異性戀婚姻,與「我」的關係飄忽迷離,而「我從來無法啟開你決心閉鎖的暗室」。

「爸媽:華光與黯影」一篇,寫母親背上如「眉間白毫相」的肉瘤,寫母親剪腳上雞眼的驚心動魄,寫父親老派紳士一般的優雅身影,以及病時住院喚年幼的「我」前來喝豬肝湯的溫情,也寫到出國留學前,父親曖昧對象堅持來家中送行,全家瀰漫著詭異氣氛的光景。

阮慶岳1957年生,身兼小說家、建築師、評論家與策展人等多重身分,著作有文學類「山徑躊躇」、及建築類「弱建築」等30餘本,曾策展2006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並獲台灣文學獎散文首獎及小說推薦獎、巫永福文學獎、台北文學獎、2009年亞洲曼氏文學獎入圍,2012年中國建築傳媒獎建築評論獎,2015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等獎項肯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慈濟攜手物流業者共善 即時運送急難物資救災
下一篇
電力危機頻傳 政府保證不缺電的底氣何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