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董事長人選 交長:具鐵路背景與工會溝通能力

本文共628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

台鐵今天舉行112年鐵路節慶祝大會,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到台鐵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條件,他說要具有鐵路背景並能與工會溝通的能力。

台鐵今年邁向136年,交通部推動台鐵轉型,台鐵公司明年元旦將掛牌,王國材談到台鐵公司化進度及外界關切的董事長及總經理人選。

王國材說,董事會的董事人選大致確定,至於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有幾個方案,目前正與行政院做最後確認,盼董事會能帶領台鐵走向永續,這是一個里程碑。

至於台鐵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條件,王國材說,要有鐵路相關背景,對公司未來有前瞻看法,能帶領台鐵走向下個百年,同時要與工會及員工有充分溝通能力。

根據台鐵公司化條例,台鐵董事會董事配置11至15人,目前交通部決定15人,其中有3名勞工董事,另董事中應有1/3為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業的專家或學者,董事會下設置安全管理委員會。

有關政府對台鐵公司化的多項補貼方案,王國材說,台鐵三、四級保養經費都已編入明年預算,基礎設施重置、舊制退撫金及偏遠小站的補貼也納入,仍在討論的是還未調整票價的價差補貼。

另外傳台鐵轉型公司時,可能有很多員工離開,王國材說,除屆齡退休者外,他認為台鐵公司化後值得員工留下來與公司一起打拚,過去受國有財產法牽制的土地,因為很多法規已鬆綁,未來可更有彈性開發資產來挹注本業,像日本鐵道,副業收入就可占總營收4成以上。

台鐵今天也頒發「台鐵之友」、「優良志工」、「服務資深人員」獎項,表揚對鐵路經營盡心奉獻優秀人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