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侯友宜談兩岸關係:信守憲法 反台獨、反一國兩制

本文共1378字

中央社 記者劉冠廷台北8日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到政治大學與學生座談,他談及兩岸關係時說,兩岸間不管是什麼樣的共識,完全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下,法治才是決定往前走的力量;他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他信守中華民國憲法。

座談現場學生的提問犀利,有學生提問質疑侯友宜,面對大家提出的關鍵問題,都回到「好好做事情」核心理念,也有學生要求針對問題做回答;侯友宜回應,好好做事情很重要,這是一個態度。

侯友宜今天晚間到政治大學參加「政治進入校園PLUS」,與學生面對面進行各式議題交流。

侯友宜在演講時提到,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國家安全日益重要,中華民國憲法是國安最重要基礎,因為憲法是能確保台灣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立場,憲法精神也能同時化解兩岸雙方的敵意,取得雙方的信任,讓對方無法以發動戰爭為代價。

侯友宜說明,兩岸關係更必須仰賴堅強的國防實力,未來可能面臨到的是一種科技戰爭,有別於傳統槍砲戰爭的虛擬戰,因此在國安上必須與時俱進,志願役藉由提升薪資待遇,以吸引高科技人才投入。

他說,義務役在延長兵役時限一年的同時,則必須和產業結合,讓服役成為職場最好的銜接,務實的讓年輕人遠離戰場、進入職場,保家衛國不只光榮,更是值得。

在提問環節中,現場學生提問踴躍,問題包含性平、美中台關係、高房價、能源配比、黑金問題、民調落後、國防等,侯友宜皆一一回應。

但也有學生不滿侯友宜在回應問題時,都會回到「好好做事情」論調,一位就讀北大高中一年級的同學就在提問時說,面對現場同學提出的核心問題,又回到好好做事情的核心理念,他要再次請教一中政策與一中原則的差別,以及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又是什麼。

侯友宜回應,好好做事情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態度,就像歲月靜好就要負重前行,要記住、要扛責任就要做事情,面對所有問題,也許外面有許多不同的聲音,這要虛心接受;與美國的關係,不只建立在這些法令,要與美國站在一起,繼續深化自己的自由民主,這才是該有的態度。

談到兩岸關係,侯友宜說,兩岸間不管是什麼樣的共識,完全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下,沒有人不用法治來治國,法治才是決定往前走的力量;以前就是靠中華民國憲法讓兩岸關係穩定下來,現在也可以,中華民國憲法很清楚,他反對台獨、一國兩制,他信守中華民國憲法。

隨後,有同學直接詢問對九二共識的態度,侯友宜表示,他是一個法律遵循者,對於任何想法與做法,都必須遵循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然後往前走;兩岸的關係一定是建構在中華民國憲法,能夠和平,尤其要採取對等、尊嚴、友善的向前走,讓台灣有共識,一起往前走最重要。

也有同學詢問,針對政府過去8年的國防策略,是備戰還是引戰,如果是備戰,為何國民黨要操作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侯友宜表示,時代、環境在變,必須清楚知道面對的是什麼,世界潮流在變,誰又知道這1、2年美中開始競爭。

不過,這位同學隨即打斷說,他現在不是在問外交,問的是國防,請侯友宜針對國防回答。

侯友宜接著說,美中關係為何會影響國防,因為要讓國防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為什麼要延長兵役,這就是國防;國家防衛沒有分你我,要全力配合,事後可以檢討,但一定要全力配合,一定要同心齊力,將國家顧好。

侯友宜表示,讓兩岸穩定是最重要的事,兩岸最近的緊張錯綜複雜,台灣要靠自信與自強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寄望別人的善意,自己要有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復議案表決藍再勝綠 年改案付委審查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