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堵非法境外基金 檢舉獎金衝500萬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蔣永佑/台北報導

澳豐金融集團倒閉,國內企業戶、投資人全慘賠,金管會昨(8)日再祭出防堵非法境外基金四大防線,包括新設投資示警專區、與法務部合作查緝不法、提高檢舉獎金、銀行理專協助宣導等。據了解,金管會正研擬將目前單筆最高檢舉獎金400萬元,再拉高到500萬元。

第一,券商、期貨及投信顧等三大公會需在官網,新設「投資示警」專區,揭露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讓民眾知悉、查詢並示警。

第二,民眾檢舉非法境外基金時,若有具體事證,金管會除立即移送調查局外,將進一步與法務部工作聯繫會議中,共同追蹤移送案件的辦理進度,將偵辦結果適時公告,提醒投資人。

第三,金管會提高檢舉獎金,再協調證券、期貨公會研議設檢舉獎金制度。

金管會將修改「檢舉獎金辦法」,從目前單筆最高400萬元再增加到500萬元;再請周邊單位增設檢舉獎金制度,也是依判刑確定發獎金。

第四,金融機構理專協助加強宣導。黃厚銘說,因理專是第一線接觸客戶,希望理專協助向客戶加強宣導,提醒關懷客戶勿投資非法的境外基金、或金融商品,以維護自身權益。

另外,檢調獲報,三年前違法在台販售澳豐AA境外基金,遭檢方起訴的兆富財管顧問公司負責人曾奎銘等人,2019年遭檢調偵辦後,持續違法販賣澳豐基金,金額逾3億元;檢調昨日兵分16路搜索,二度約談曾男及公司幹部、業務共15人,全案依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漏夜偵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