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在台灣問題的衝突 歐盟調查:62%受訪者拒介入

本文共673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發布一項涉及11個歐盟成員國的調查。民意平均值顯示,逾四成受訪者將中國視作「必要夥伴」 (necessary partner),超過六成受訪者希望不要捲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

據中新網、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歐盟外交委員會7日公布對11個成員國、逾1.6萬名民眾的民調,46%受訪者認為中國是「盟友或合作夥伴」,而認為是「競爭對手」有35%。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於4月面向11個歐盟成員國展開了這項民意調查,包括奧地利、保加利亞、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和瑞典。

其中,保加利亞、匈牙利、西班牙有超五成受訪者認為中國是「必要夥伴」乃至「盟友」。荷蘭和奧地利的這一比例也幾乎達到50%左右。

有趣的是,作為歐盟內部最主要、與中國關係較好的兩個國家,法國和德國的受訪者只有31%和33%視中國為夥伴,反而有50%和41%認為是對手。

另外,有65%的受訪者對中國持有橋樑或港口等關鍵基礎設施管控權感到不安,59%不希望中國公司收購本國報章,52%的受訪者反對中國企業收購本國科技公司。41%的受訪者認為,如果中國向俄羅斯供應軍火,會同意歐盟制裁北京,即便傷及自身經濟,而33%人表示反對。

另外, 62%受訪者希望不要捲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這結果反映,歐洲民眾更傾向於法國總統馬克宏視中國為合作夥伴的想法,而非「去風險」。

該民調還顯示,多數歐洲民眾認為美國對歐洲很重要。但與此同時,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歐洲不能一直依賴美國,需要關注自己的防禦能力。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會一直保護歐洲。

歐盟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希望不要捲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圖/新華網
歐盟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希望不要捲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圖/新華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