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談釣魚台惹議 柯文哲:從沒說過要犧牲主權

本文共821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接受日媒專訪時談到釣魚台,被認為沒堅持釣魚台主權。他今天強調,從沒說過要犧牲主權,而是一貫主張要先解決老百姓的民生問題。

柯文哲昨天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談到釣魚台時表示,「一般來說,台灣民眾並非是想要那塊土地,只要能在那裡捕魚就可以」。此話一出,遭批放棄釣魚台主權。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有釣魚台領土,才有經濟海域,並強調「釣魚台就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沒有任何退讓空間」。保家衛國是他一生的信念,他認為,不僅中華民國任何領土、領海都不容許被侵犯,這更是一國元首捍衛國家主權的天職。

柯文哲今天在東京出席「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揭牌儀式後被媒體問及此問題。他說,知道選舉到了,一定會被穿鑿附會、斷章取義,但他強調從沒說要犧牲主權,而是先解決漁民民生問題,有爭議的再慢慢處理。

對於侯友宜強調國家主權沒退讓空間一事,柯文哲反問:「你們這麼多人有去解決那個蘇澳漁民的問題嗎?也沒有嘛,這時候突然變成國家主權講一大堆,那你平常在幹什麼?」

柯文哲表示,自己是很務實處理問題。主要是先前他曾到宜蘭蘇澳跟漁民座談,當地漁民抱怨到釣魚台海域捕魚,不是被驅趕就是被罰款,所以希望他如果遇到日本政府高層,要跟高層拜託一下,而他在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理事長谷崎泰明晚宴時,已傳達這個訊息。

柯文哲今天下午在結束5天訪日的最後一個行程,也就是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的演講暨記者會後被問及對於訪日過程中釣魚台論述引發討論一事是否感到有點懊惱。

他說:「有時我講一件事,媒體要給你帶風向,那我也沒辦法。特別是政論節目帶風向。」

他強調自己一貫的主張就是先解決老百姓的民生問題,有爭議的慢慢處理,不要意識形態卡在那裡。明明漁民就是不能去(釣魚台海域),去捕魚就是被抓、被趕、被罰錢,對漁民來講,那比較重要。如果一定要什麼國家主權才處理,那再2年或3年也無法解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對「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政院回應了
下一篇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全力慰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