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東京對外媒演講 批兩黨無法解決兩岸困境

本文共1533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最後一個行程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以「台灣新政治」為題演講。他說,民進黨和國民黨都無法解決兩岸目前困境,應該實行「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柯文哲今天下午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講,一開始自我介紹說:「大家好,我是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他表示,2013年中國開始「一帶一路」計畫,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開啟美中貿易戰,之後國際局勢受到劇烈的衝擊。地緣政治開始成為世界各國關注、討論的議題,其中,台海兩岸的互動與兩岸和平更是動見觀瞻。台海兩岸的和平對於維繫印度太平洋地區及全世界和平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他說,為了確保台海兩岸的和平,台灣應該是美中溝通的橋梁,不是美中對抗的棋子;台灣應該是團結和諧的國家,不是分裂鬥爭的國家;台灣應該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如外國媒體所稱「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台灣應該由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帶領,而不是口號治國、大灑幣、債留子孫、製造仇恨分裂。

他表示希望跟大家談談台灣應如何如同19世紀日本的「維新時刻」,讓台灣進行文化與價值上的改變,成為進步的海洋民主國家。

他認為,台灣需要一個秉持務實、理性、科學的政府,在推動政策時傾聽人民聲音、尊重專業意見、實踐普世價值,為國家制定長期計畫,不再因為換人執政就左右搖擺。建立正確的政治文化,讓台灣成為廉能國家,落實「國家治理」。

他指出,自從2000年以後,台灣再也沒有長期計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民進黨、國民黨這兩大政黨為了謀求政黨利益,以意識形態煽動仇恨,造成極端政治,使得國家方向忽左忽右。

他說,台灣民眾黨的出現,是因為台灣人已厭惡兩黨惡鬥,希望有理性、務實,真正重視人民福祉的第三勢力挺身而出,制衡兩黨。

他強調,台灣應該實行「聯合政府」,執政者應該主動分享權力,落實用人唯才,讓各政黨一起貢獻所長來團結台灣。台灣的總統制經常被批評是有權無責,無法落實責任政治,要解決這個困境,他主張總統須依據憲法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他認為,目前的執政黨民進黨已完全失去與中共政府的互信,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則是對於中共政府過於順從,都無法解決兩岸目前困境。他主張組織聯合政府,團結台灣,讓政黨和解,讓台灣2300萬人先有共識,台灣才能與中共政府展開有意義的對話,建立兩岸和平。

有關兩岸關係,他主張秉持「五個互相」的原則,這包括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以確保對等尊嚴、增加彼此善意,促進兩岸對話,減少衝突危機,創造台海和平。

他表示,將確保台灣人民持續享有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並且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以「台灣自主、兩岸和平」的政策,與日本、美國共同維繫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他說,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代,有「明德小組」扮演台美日三方高層溝通的平台,未來如果他執政,也希望重新建立這樣的制度,彼此共享訊息,維護區域和平。

此外,他認為,日本是台灣的第3大貿易夥伴,在全球矚目的戰略產業-半導體產業上更有密切的合作,希望台日可合作建立更有韌性的產業鏈,為世界科技與經濟發展做出穩定貢獻。此外,將積極加速制度法規接軌國際,讓台灣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尤其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貿組織,讓台灣的優秀企業走向世界,世界走入台灣。

在演講最後,柯文哲說,現在大家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他希望未來大家可以說「台灣和平,日本和平,世界和平」。台灣一直都被譽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未來他有信心,台灣可以成為民主世界的進步典範。

演講後,柯文哲接受媒體提問。外媒高度關注他對於改善兩岸關係的想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