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倡議讓台積電變「美積電」?李淳:無此疑慮

本文共494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8日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日前完成簽署,外界傳聞此舉恐將台積電變成「美積電」,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今天表示,完全無此疑慮,台積電很大部分客戶、設備、材料都來自美國,美國如果想拿走台積電,根本不需透過此協定。

李淳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周玉蔻關切,外界一直有「疑美論」,未來美國是否可能透過協定簽署,將台積電變成「美積電」。

李淳指出,完全無此疑慮,美國其實不需要這個協定就能這麼做,畢竟台積電很大部分客戶、設備、材料都來自美國,美國如果想拿走台積電,根本不需透過此協定就能辦到。

李淳說明,美國本土企業就有英特爾(Intel),如果真的要把台積電變成美國所有,第一時間英特爾就會跳出來反對。而美國主要目的並非扶植特定企業,而是希望在當地有一定的製造能量,至於是哪一家企業去投資,美國都歡迎。

周玉蔻關切,美國本土的製造能量是否影響台灣。李淳認為不需要擔心,因為台積電在美國生產能量僅占全部的5%,且大部分都集中在高階製程,對美國來說是一個緊急事件發生時的備案,以因應未來若台海如果發生狀況,美國的產能至少還能撐一段時間,因此美國的思維邏輯並非要取代台灣的生產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邦美術館5/4開幕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在台首作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