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淳:台美關係具戰略意義 美專家籲洽簽FTA

本文共770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8日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日前完成簽署,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今天表示,已有許多美國專家建議,台美關係具戰略意義,更應積極推動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外展現挺台態度,非僅把FTA當經貿工具。

李淳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指出,美國已經成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國,台美之間的經貿往來相當密切,此刻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對雙方來說都有好處。

李淳以到市場購買雞蛋比喻,他說,台美簽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外界質疑跟日韓所買到雞蛋品質不同,但他認為,就像先前缺蛋一樣,「有雞蛋就要先買」,因為已在缺貨狀況下,有可以買的蛋就要先下手,且這個倡議未來還可以從此架構擴展到FTA,如同堆積木般往上加高加固。

周玉蔻關切,台美兩國都是民主國家,假使未來政黨輪替,是否造成政治上的影響。李淳認為,應該不會,即便有影響也是往好的方向,且目前已有部分專家建議美國政府在未來要與台灣簽FTA時,不要將台灣當作一般經貿國家。

李淳指出,台美關係具有戰略意義,美國要挺台灣,多少仍會觸及敏感議題,但唯獨經貿議題敏感性較低,因此更應把台美FTA當作戰略性挺台的工具使用,因此許多美國專家也都在建議,應把台美FTA視為挺台態度,從原本的FTA思維抽出來,把它變成一個戰略工具,並非只是經貿工具。

至於美國是否可能取代中國,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國。李淳認為「絕對會」,他指出,台美間的第一步貿易協定已簽署,下一步是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也獲得美國積極回應,這兩項協定加在一起,會明顯協助企業向美國移動。

李淳認為,台灣在30年前跟著全球供應鏈進入中國,中國雖還是許多生產製造核心,但近年全世界都在「去風險化」,讓具有高度風險的行業逐漸退出中國,台灣也應探討哪些「去風險化」作為應加速,雖然此舉並非與中國完全脫鉤,但不同行業應強化其風險意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邦美術館5/4開幕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在台首作
下一篇
經濟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