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建立氫能民主輸送廊帶 可突破能源封鎖

本文共930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8日電

澳洲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團今天拜會立法院台灣國會氫能與潔淨能源促進會,立委表示,台灣與澳洲同屬民主陣營,如果台灣能和澳洲、日本建立氫能民主輸送廊帶,就不用擔心獨裁國家的能源封鎖和箝制。

南澳州議會參議員、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吳桐(Tung Ngo)、參議員柯蘿拉(Laura Henderson)、潘蘭克(Frank Pangallo)、吉海蒂(HeidiGirolamo)、雷馬丁(Reggie Martin)、胡杰明(Benjamin Hood)今天上午與台灣國會氫能與潔淨能源促進會會面,並與促進會會長的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交換意見。

洪申翰說,台灣產業目前製造業的占比還是很大,有一定比例以燃燒作為動力\需求,未來若要符合減碳目標,勢必要有一部份轉為無碳的氫能。目前台灣很多發電機組正在陸續改裝,目前政府規劃中,天然氣發電的基礎建設,未來都可以接軌到氫能。

洪申翰指出,現在這時代的能源規劃,不可能不考慮地緣政治風險,台灣有機會跟澳洲進行更緊密的戰略性合作。台灣和澳洲在氫能的合作,不只是澳洲有能力提供更多的氫能,澳洲也是一個民主國家,如果在民主國家成為氫能民主連線,建立一條由澳洲、台灣及日本串連的氫能民主輸送廊帶,就不用擔心獨裁國家對能源的封鎖和箝制。

吳桐說,南澳州長期發展氫能,至今已投入澳幣6億元(新台幣123億元)建造氫能源廠,未來若台灣有需要,也樂意給予各項協助。

他表示,澳洲也是追求民主自由的國家,他十分支持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與戰略。

雷馬丁說,南澳洲是澳洲發展再生能源的先驅,再生能源發展迅速而且成熟,有將近40%的家戶都安裝太陽能,8年前也建造世界第一個最大的儲能風場,氫能是南澳州下一個重點發展項目。

雷馬丁指出,南澳州不但建造氫能電廠,也正積極希望未來能成為氫能輸出國,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澳洲政府也希望跟民主國家的朋友成為夥伴,台澳能在氫能議題共同攜手努力。

趙天麟說,氫能是台灣未來的耀眼新星。台灣絕對需要跟澳洲深化在氫能之間的合作,尤其日本、台灣、澳洲若能組成氫能廊帶,建置經濟安保航線,更有助於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相信此次南澳州議員的造訪,將是未來台澳氫能合作的重要起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溫暴雨變多 交通部:公路規劃階段納氣候風險評估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