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猴痘首例家戶感染 四歲男童遭同住成年家人傳染

本文共627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猴痘出現家庭群聚!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昨表示,我國出現首例兒童猴痘本土個案,為新竹市四歲男童,因為同住家人確診有日常接觸,研判是家戶感染;男童在一日晚上出現症狀後,並沒有去幼兒園,目前評估幼兒園感染風險低。

疾管署昨晚間公布首例兒童猴痘個案,羅一鈞指出,確診男童在六月一日晚間出現發燒、眼睛不適、手腳及軀幹出疹水泡等症狀,六月五日因症狀未緩解而就醫,醫師懷疑是猴痘而採檢,屬於輕症個案,目前住院治療,家長已申請公費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

猴痘抗病毒藥物TPOXX使用對象包含猴痘重症患者、嚴重免疫不全者、兒童族群、孕婦及哺乳婦女,以及其他經疾病管制署同意使用之特殊情形。羅一鈞表示,成人個案若無重症傾向使用症狀治療,兒童跟孕婦則傾向給抗病毒藥物。

羅一鈞指出,男童同住家人有曾經確診個案,其個案為卅多歲男性,五月一五日發病、五月廿四日確診;因為發病後跟男童有日常生活接觸,因此研判是家戶感染。該男童的同住家人(不含已確診者)共有四位,其中兩人已經在今日接種猴痘疫苗。

羅一鈞表示,男童在六月一日發病後,沒有前往就讀的幼兒園,而猴痘是在發病後較具有傳染力,因此評估幼兒園感染風險低,衛生局仍會去幼兒園了解狀況。若幼兒園評估有跟確診幼童有密切接觸的的師生,會採取廿一天自我健康監測,期間需注意有無水泡、紅疹、發燒等症狀,如有不適,應向衛生單位、醫師說明接觸史。

我國自去年六月廿三日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昨日累計確診ㄧ四九例病例(一三七例本土及一二例境外移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加台經濟研討會 加拿大國會議員挺台入CPTPP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