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健保去年五大指示用藥 高達一千多萬人吃過「這」藥

本文共1480字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開會討論給付指示藥品,包括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不再給付,並盤點使用量低的藥品,作為下一波排除健保給付的研議方向。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健保署除盤點用量少的指示藥品外,下一階段應盡速討論,用量高及已有取代藥品的指示藥品,如目前使用量較高的腸胃用藥、感冒藥等,避免影響健保納入新藥的速度,造成民眾治療權益受損。

林雅惠指出,依健保署統計顯示,去年使用人數最多的五大指示藥品,包括止痛藥1480萬人、咳嗽感冒藥792萬人、抗組織胺藥物484萬人、腸胃機能藥物468萬人、鼻用製劑藥物285萬人,而支出金額五大指示用藥為瀉藥(幫助排便)4.3億元、咳嗽感冒藥3.4億元、眼科用藥3.1億元、止痛藥2.3億元、治療與胃酸分泌相關的藥物1.9億元。

林雅惠說,每年健保支付指示藥品藥費約20億元,就每年健保總額約8000多億來說,占比不高,但就其他醫事、藥事等隱形成本計算,以咳嗽感冒藥來說,去年健保支出3.4億元,但推估醫事、藥事等隱形成本高達200多億元,這是極需重視的問題。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說,此次會議也討論暈車、暈船藥,若是暈車、暈船所產生的動暈症,可以用於健保給付藥物治療,且也有處方藥可以使用,但若是用在預防用藥,於「健保法」中不應由健保給付,民眾為如預防暈車、暈船而到醫療院所看診,健保須給付醫師的診察費、藥師的藥事服務費及藥費,如此將增加健保財務負擔。不過,經討論後暈車、暈船藥仍維持健保給付。

另如用於消腫的鳳梨酵素是款老藥,在臨床療效差,也無學理依據,且有其他消炎止痛藥,在歐美各國都已屬於保健食品,目前在國內仍由健保給付。李懿軒說,針對低療效或在藥局、藥粧店可以購買的藥品,應要進行更細緻的檢討,並教育民眾對於輕微症狀的管理及改變用藥習慣,不應再仰賴健保。

藥界一直希望健保不再給付指示藥品,讓民眾回歸藥局購買,以節省健保支出,但事實上執行有困難度。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目前退燒、止咳、化痰、緩解流鼻水的藥物都為指示藥品,若全部需自費購買,民眾一定抱怨連連,且醫師反而開立比較貴的處方藥,不會替健保節省費用。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依「健保法」規定,指示用藥非健保給付範圍,但每天在診所開退燒止痛的普拿疼,以及胃藥、治療便秘的藥、小朋友的藥水、皮膚科的藥膏,這些都是指示藥品,「多得讓大家大吃ㄧ驚」,如果這些藥物通通要民眾自費,不但破壞醫病關係,民眾也不會接受,執政黨大概明年大選堪慮。

王宏育說,醫界很早希望在「健保法」不給付指示用藥不給付條文,加註目前已公告給付的指示用藥不在此限,若健保署不再給付指示用藥「萬一通過實施」,千萬不要懲罰病人,總不能每次看診、開完藥,就跟病人說,已經開最好的藥了,但藥包裡面缺了兩種指示用藥,如普拿疼、胃藥,得自己去藥局自費購買,病人不氣爆了才怪,真正破壞醫病關係,因此,應盡速修「健保法」。

李懿軒說,醫界常提到,健保不給付指示用藥,民眾就要到藥局自行購買,但這是一種迷思,因醫師還是可以開立由健保給付的處方藥,或可以開立指示用藥處方後,由醫院藥局調劑,民眾自費使用,即使民眾自費購買,所花的藥費也不會太高,同時可提高民眾用藥觀念,檢視藥品有哪些是需要或不需要的,不只是省下自己的荷包,也讓健保財務用於治療急重難罕,這是國際主流價值。

李懿軒表示,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下,健保財務愈來愈險峻,應回歸使用者付費、分級醫療,針對低療效或在藥局、藥粧店可以購買的藥品,這方面應要重新進行更細緻的檢討,並教育民眾對於輕微症狀的管理及改變用藥習慣,不應再仰賴健保,恢復健保的公平、正義。

依健保署統計顯示,去年使用人數最多的五大指示藥品,其中服用止痛藥最多,達1480...
依健保署統計顯示,去年使用人數最多的五大指示藥品,其中服用止痛藥最多,達1480萬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