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釋出展望正面 財部:下半年出口不必太悲觀

本文共830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7日電

外貿何時迎曙光,財政部官員今天指出,上半年仍處於盤整期,出口衰退幅度估介於16%至17%,為金融海嘯以來、近14年來最深,但觀察台積電釋出的營運展望可以評估,下半年對撐起出口半邊天的電子零組件,「不用太悲觀」。

財政部今天公布5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出口金額361.3億美元、年減14.1%,連續9個月負成長,同時,電子零組件受積體電路需求仍顯疲弱的牽制,出口連7黑,顯見指標貨品支撐力度不足下,總出口也難有起色。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業界最近釋放的未來營運展望,大多寄望下半年或是第4季,這與主計總處預測出口減幅逐季收斂、第4季轉正的軌跡,大致相符。

蔡美娜進一步表示,預估這波出口負成長週期將為期12到14個月,目前截至5月是連9黑,換句話說,出口最快有機會在9月重返正成長,最慢則是11月。

上半年外貿仍處於盤整,出口跌勢較重,蔡美娜指出,預估出口減幅會介於16%至17%之間,創金融海嘯以來、將近14年來最深跌勢。

談及電子零組件出口展望,蔡美娜表示,個別產業走勢很難預估,且業界看法有好有壞,但較為明確的是,台積電在6日股東會提及,客戶庫存有在下降、部分市場需求回溫,隨客戶新產品問世,營運可望第2季落底,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後續對電子零組件「也不用太悲觀」。

蔡美娜指出,若總出口最快9月轉正,指標性的貨品表現應不會太差。

此外,受惠電腦零附件需求好轉,資通與視聽產品5月出口年增近12%,蔡美娜分析,這可能與PC產業景氣出現些許回溫有關,國內的品牌大廠比如華碩、宏碁,認為第1季大概就是谷底,且下半年旺季效應仍存在。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展望未來,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發酵,以及終端產品晶片含量提高,都有利挹注台灣出口動能。

然而,統計處表示,全球經濟在通膨、升息、俄烏戰事僵持等因素阻礙下,成長力道明顯受限,加上美中科技戰增添不確定性,皆為台灣的外貿情勢帶來相當壓力,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