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吉仲:遊蕩犬移置限熱區 非9鄉鎮每個村里都做

本文共799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

動保團體昨天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生態敏感區遊蕩犬移置計畫會談,動團稱他允諾縮小範圍,陳吉仲今天重申是在3縣市9鄉鎮的熱區執行,非每個村里都做,是野保、動保有的共識。

陳吉仲5月1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說,已進行危害山羌、穿山甲等野生動物的熱區調查,約9到10個,集中在苗栗、台中與南投,並規定不得餵養流浪犬貓,尤其是犬,違反規定由環保署以用廢清法處理;並編列新台幣數千萬元,做移除(非撲殺)及請當地家犬絕育等處置,盼處置率達8成,相關處理會與民間團體合作。

憂心生態敏感區遊蕩犬移置計畫6月倉促上路,數十個動保團體5月30日在凱道舉辦記者會,提出移置不移除等6項訴求;昨天與陳吉仲會談,會後與會的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說,陳吉仲做了4點允諾,包含原本農委會規劃的生態敏感區為3縣市9鄉鎮(區),將更精準規劃、縮小熱區,預計2周後公布範圍。

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移置計畫原本就是要在前述3縣市的9個鄉鎮裡(區),針對生態受影響的熱區執行,並不是這9個鄉鎮(區)當中的每個村里都要執行,這是動保跟野保團體雙邊都確認的,所以沒有要再縮小範圍。

他說,執行時除了精準捕捉,要做絕育,但是沒要回置,會找地方政府的收容所安置,或另外找比收容所開放的地方安置,而所謂的開放式,是跟收容所相對比較來說,不是沒有任何管理、圍網,而是有一定收容的地方,這會比流浪犬處在野外時的福利更好,這也是兩邊團體有的共識。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今天說明,9鄉鎮裡有影響的範圍約200個里,範圍很大,確實會再精準評估執行範圍,至於有沒有縮小,只是說者認知上用詞差異,目前動保、野保團體雙邊的共識,都是要在9鄉鎮(區)里的熱區執行移置。

另外,農委會畜牧處補充,昨天與會的動保團體除支持在特定生態熱區的遊蕩犬移置試辦規劃方案架構,並建議要與試辦區域內的村里長、結合在地志工合作,才能有效進行誘捕與後續安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民眾黨團食安專案報告逕付二讀 民進黨團提議送協商
下一篇
新內閣爆黑馬!氣象達人彭啟明接掌環境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