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雙北共識!捷運萬大線LG11站點 將設置於金城公園

本文共8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民眾關心台北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工程LG11站點位置,經台北市捷運局與新北市捷運局考量對民眾衝擊最小化、工程可行性及轉乘便利性等因素後,車站以設置於金城公園為最佳方案,更可加強捷運路網之完整性。

台北捷運局指出,受限於土城金城路下方已有營運中的板南線土城站,LG11站如設置於金城路上方,除了要避開既有地下結構體外,更必須採用量體龐大的門型架支撐系統,將嚴重影響都市景觀,而墩柱仍會使用部分金城公園及和平停車場用地。捷運局表示,除前述施工問題外,尚有金城公園對側墩柱面臨徵收私地、廣承岩寺部分建物衝突需辦理拆除、妨礙消防車輛進出動線等問題。

因此,台北捷運局在考量既有板南線土城站的結構安全、維持營運、兩交會站採站內付費區直接轉乘及工程施工可行性等因素,並與新北市達成共識,規劃將車站站體、墩柱及出入口A等捷運設施微調設置於金城公園及相鄰之停車場用地。同時,LG11站將採高架單柱型式,實際使用金城公園面積約434平方公尺。完工後,站體下方仍將恢復為公園使用。對於民眾訴求,台北捷運局亦已多次召開民眾說明會及協調會進行溝通。

另外,針對民眾所關心的捷運高架軌道與住戶及土城國小鄰近,而產生噪音振動影響問題,台北市捷運局特別將該路段軌道,改用浮動式道床以減低可能的振動外,並將列車進出車站前後路線段,設置雙弧型隔音牆以降低噪音外傳。並且配合學校及民眾需求,徵調線形以加大捷運設施與學校及民宅間之距離,將有效大幅降低噪音與振動的影響。

台北捷運局強調,捷運萬大線完工後,可由新北市新莊區經由樹林區、土城區,進入台北市的萬華區、中正區,可於中正紀念堂站銜接轉乘淡水信義線及松山新店線,或於LG11站與板南線土城站銜接站內轉乘,更可與新莊蘆洲線的迴龍站及桃園棕線站內轉乘。將可滿足萬華、中和、土城、樹林地區等各精華地帶間之旅運需求,分散未來尖峰時段捷運新蘆線、板南線、環狀線各路線之間的轉乘旅次,並擴大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之服務範圍。

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工程路線圖。北市捷運局提供
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工程路線圖。北市捷運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提核電延役草案 民進黨:能源轉型腳步不變
下一篇
陸釋善意 商總賴正鎰:立即開放團客赴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