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擊侯友宜 台電:法院認證核一乾貯「卡關十年是錯誤」

本文共5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再提核一乾貯,說核廢料處理是中央權限,強調核廢料要妥善處理。台電今下午回應,核一乾貯經司法認證十年卡關是錯誤,再次呼籲新北市府尊重司法,合作好好做事才能面對核廢料難題。

台電下午表示鄭重敬覆侯友宜,核一乾貯已完成十年,台電與新北市府也經過十年、送件13次。台電提到,侯友宜曾在2019年3月受訪說「沒過是你(台電)沒做好,不是我不要給你過」,如今法院已經判決了,那麼新北市府應該尊重司法。

針對侯友宜提到,核廢料流入乾華溪恐釀生態浩劫。台電表示,無論是山坡水土保持、是室外乾貯,台電都有做好相關工程,過去十年來新北市府不斷重複的論述,,彼此也在訴願、法院多次論辯後已有判決,要求新北市應就台電過去所提的水土保持計畫第二次變更設計給予核准,「也許市府幕僚沒有告訴市長,判決定讞了。」

另外,台電2015年向新北市府申請核二乾貯工程啟動所需的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始終沒有獲同意導致無法興建乾貯,也讓反應爐無法更換燃料,核二1號機甚至提早半年停機,台電同樣在今年經法院判決勝訴且定讞。

台電最後呼籲,無論核一建置完成的乾貯,或是核二要趕快蓋的乾貯設施,以全球經驗來說,都是高階核廢料處理的重要路徑。既然法院已定讞,依法行事最重要,不宜任由局處再次質疑核一水保計畫是舊規劃,司法定讞後又跳針迴圈,不是健康的能源政策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林右昌化身一日消防新人 挑戰「80秒出勤」訓練
下一篇
新國安內閣人事25日公布 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宣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