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公衛示警:腸病毒人次越過警戒線、流感住院率升

本文共582字

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疾管署昨天公布,現在每日平均的新冠中重症病例數,已創下輕症免通報後高峰。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今提醒,腸病毒門急診人次也在疫情解封後首度超過每周1.1萬人次的警戒線,流感住院率也首度開始明顯上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成員林庭瑀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社區中的呼吸道病毒樣貌多元,包括季節性人類冠狀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胞病毒B、呼吸道胞病毒、A型流感、B型流感、腺病毒、腸病毒等,但新冠開始流行的初期,上述多樣性就降低了,可能原因有人們積極落實防疫、病毒間互相競爭。

林庭瑀表示,雖然病毒多樣性降低,不代表人類免疫系統就無法辨識過去流行過的病毒,但是在國內外的流行趨勢上,仍觀察得到解封後呼吸道病毒流行波升高的情況。

以美國為例,新冠疫情前,呼吸道疾病都在12月到1月間達到流行高峰,新冠疫情期間,此流行波消失,但去年到今年解封後,可以看到像是RSV(呼吸道融合病毒)達到流行高峰的時間,有提前而且較高。

目光回到台灣,林庭瑀指出,台灣腸病毒和流感去年沒有流行高峰,但今年解封後,可看到腸病毒門急診人次首度超過每周1.1萬人警戒線,流感住院率也在近期首度有明顯上升趨勢。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建議針對醫療缺乏地區和脆弱族群加強血清抗體監測,例如65歲以上長者及機構住民、免疫缺乏者、慢性病病患、癌症病患、洗腎或其他重大疾病者、未接種疫苗者。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今提醒,解封後的流感住院率也首度開始明顯上...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今提醒,解封後的流感住院率也首度開始明顯上升。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今提醒,腸病毒門急診人次也在疫情解封後首度...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今提醒,腸病毒門急診人次也在疫情解封後首度超過每周1.1萬人次的警戒線。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拜會民進黨 聚焦維護民主價值
下一篇
美籍台裔記者CNN撰文:中國威脅下寧住台灣而非美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