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貿易商躍躍欲試 台灣芒果首度出口美國有望

本文共944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

台、美1992年即已議定台灣芒果輸美檢疫規定,防檢局今天表示,惟一直以來無出口實績,近期有貿易商躍躍欲試,收到申請文件將立即辦理送美國審查,倘能通過,有機會首度出口美國。

近年中國大陸屢次暫停台灣農漁產輸入,雖然芒果沒在其中,且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官網顯示,今年截至6月6日,芒果出口量累計899.1公噸,香港367.77公噸最多、韓國365.92公噸居次、日本104.18公噸第3,中國大陸也有45.8公噸、排第4。

接下去是紐西蘭6.2公噸、澳洲5.12公噸、新加坡1.61公噸、加拿大1.47公噸。而澳門、馬來西亞、帛琉、越南都小於1公噸。

不過仍有貿易商想分散市場風險,拓銷美國。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證實,近期有貿易商填寫美國要求出具的檢疫作業問卷,經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彙整送件,正要遞給防檢局中,只要防檢局收到、確認好,會立即向美國提出申請。

記者提問,芒果產期一直到8、9月,若今年產期內可輸銷美國,將會是台灣芒果首度出口美國。鄒慧娟說,其實台、美間早在1992年就完成台灣芒果輸銷美國的檢疫協議,只是一直以來沒有出口實績。

農業界評估,海運到美國要20幾天,超過保鮮期,空運成本又高,所以芒果才會沒有輸銷至美國過。不過因為台灣芒果美味誘人,幾年前,百貨也已提供消費者訂購禮盒,可空運日本指定地點服務,顯示商機存在。

鄒慧娟說明,若要在產期順利出口芒果到美國,前提須美國審查通過,若文件資料不足,會被要求補件,最後審查通過後,美國就會派檢疫官來台駐留,稽核每一批出口果品都有落實雙邊協議的檢疫規定,也等於是宣布台灣芒果已可進行出口美國的流程。

她補充,有關防疫東方果實蠅的檢疫規定,芒果須經蒸熱檢疫方式(攝氏47.5度以上連續30分鐘)處理,且由美方派員來台會同辦理;又包含前述有關檢疫的申請作業,在台灣要出口芒果到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智利也是如此,不僅於出口至美國如此。

防檢局補充,貿易商遞件申請出口審查通過後,由果品輸入市場的國家派出檢疫官駐留台灣產地,進行檢疫作業稽核,相關開銷由申請出口的貿易商支付,因此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遞給防檢局文件時,不會只有一家貿易商;若貿易商自行出口到對方國家,沒有落實檢疫整體規定,則不會過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慈濟攜手物流業者共善 即時運送急難物資救災
下一篇
電力危機頻傳 政府保證不缺電的底氣何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