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夏日炎炎預防熱危害!勞動部專案勞檢 鎖定這行業

本文共6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進入夏季,為避免勞工因高氣溫作業而發生職業災害,勞動部於6月至9月期間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專案檢查,鎖定高風險的營造業,檢查業者有無採行熱危害預防措施,違反相關規定業須於兩周內完成複查,若未改善、完成複查,將依法裁處最高15萬元罰鍰。

氣候異常呈常態,勞動部表示,為預防高氣溫環境引起之熱疾病,並使雇主重視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的健康,確實採取危害預防措施,今年特別採取二大措施。

第一,擴大熱危害預防專案檢查。勞動部職業案全衛生署表示,除持續強化戶外作業廠場之稽查外,今年特別規劃「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選列高風險之營造工地或從事戶外維修作業之事業單位,將逐一查核業者執行情形,並要求違反相關規定業者須於兩周內完成複查,未依規定辦理者,將依法裁處最高15萬元罰鍰,以督促雇主落實勞工健康安全的保護。

第二,勞動部修正「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職安署表示,為使雇主在危害預防措施的執行上,有更完整的參考依據,勞動部已於6月1日修正該指引,重點包括雇主應就危害預防及管理措施,訂定熱危害預防管理計畫、視作業現場條件加強作業時間調整、強化體溫、心跳監測及對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之健康管理等,協助雇主妥善規劃及採取熱傷害之預防措施。

職安署強調,雇主於夏季期間要特別留意高氣溫環境的危害風險,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以免勞工發生熱中暑或熱衰竭,甚至造成死亡;同時提醒戶外工作者應落實「多喝水」、「多休息」、「要遮陽」等措施、若工作中有身體有不適,應即時反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卓榮泰肯定台電應變穩定供電 籲應給一點掌聲
下一篇
新內閣莊翠雲續任財長 國發會主委將有黑馬人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