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靠老天 水利署:新竹、台南海淡廠2027、2028年完工

本文共10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近年因為氣候變遷,頻頻發生「旱澇不均」,導致民生及產業用水不穩定。水利署今(6)日說明,已在台灣本島規劃八座「萬噸級」以上的海淡廠,其中的新竹及台南海淡廠將於2027年及2028年完工。

水利署表示,據聯合國報告,本世紀末連續不降雨日數將增加12.4%、一日暴雨強度增加逾四成,全球進入「旱澇不均」;台灣也在短短兩年內遇到兩次大旱,過往傳統水資源調度亟需改善,必須引入不受天候影響的「科技造水」。

全球達到萬噸級海淡廠共有646座,其中亞洲有411座。水利署舉例,以色列每年可生產6.7億噸海淡水,相當於總用水量一半;新加坡則透過五座海淡廠,滿足國民45%用水量。

回到國內,目前完工的海淡廠共走25座,多數位於離島地區,總產水量只有4.5萬噸。另外,水利署也在新竹及高雄建置兩座緊急海淡機組,可以造水2.9萬噸,百年大旱期間完成抗旱任務。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除了上述已完工計畫,水利署也規劃在本島興建八座萬噸級以上的海淡廠,其中的新竹及台南海淡廠已通過環評,預計2027年及2028年完工,各廠可支應竹科及南科每日10萬噸用水。

賴建信說,當八座海淡廠完成每日可產水85萬噸,再加上28.9萬噸的再生水,那麼以台灣產生1100萬噸總用水量,約可達到一成占比。

水利署表示,海淡水最大優點是不受天氣影響、供水穩定及興建快速,而所產的水可以併入自來水系統,減少水庫供水壓力。

然而,海淡水造水耗能高,且因海淡廠興建於海邊,還須包括將水運回內陸的「回水成本」。賴建信坦言,依照目前計算,海淡水生產成本接近1美元(約新台幣30元),遠高於每度7元至12元的平均水價。但他補充,近十年因技術演進,海淡水成本也持續下探。

面對海淡水耗能質疑,水利署採取多項措施,如選擇較耗能較低的「逆滲透法」,並在製程中加入能源回收器,可讓九成能源回收再利用。其次,水利署也將在海淡廠布設太陽能發電、植樹固碳等。

另外,海淡廠也會搭配台灣天氣、用電慣性,夏秋用電高峰期、豐水季時減少造水,讓海淡廠維持最低運轉,等到進入冬春、用電偏低時期、枯水期時才會滿載運轉。

而距離下一座海淡廠興建完成仍有四年時間,水利署是否考慮再增添第三座緊急海淡機組以防不時之需?賴建信說,有關緊急海淡機組配置會再評估,現階段是以中長期的備援計劃為主,如「南化─曾文聯通管」原訂明年底完工,現在可以提前至明年6月,增加南部區域調度選項。

然而,許多海淡廠興建計畫卡了數十年,最大障礙在環評,尤其是海淡廠高鹽度鹵水對環境衝擊,對此賴建信說,水利署在設計上非常謹慎,如定期在排放口進行水質採樣,也將排水口設置在離岸1.5公里外區域,減少對沿岸漁業影響。

水利署今(6)日說明,已在台灣本島規劃八座「萬噸級」以上的海淡廠,其中新竹及台南...
水利署今(6)日說明,已在台灣本島規劃八座「萬噸級」以上的海淡廠,其中新竹及台南海淡廠將於2027年及2028年完工。記者鍾泓良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