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文哲會晤日本前首相等政要 獲允諾助台入CPTPP

本文共129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第二天行程,拜會10多位執政黨籍參議員及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等人,獲對方允諾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台灣民眾黨2024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柯文哲今天上午在早稻田大學演講,下午與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前身是民主黨)籍前首相野田佳彥會談。

在會談中,野田主動表示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他說,雖然無法排除中國加入,但會嚴格把關,要求中國達到英國加入CPTPP的相同條件。

野田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曾在松下政經塾學習,這是日本實業家松下幸之助於1979年創立的私人教育機構,目標在培育日本政治及財經界的領袖人物。

野田2011年擔任首相,是松下政經塾所培養出的第一位日本首相。他主張日本自衛隊的集體自衛權、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緊急事態法」。

會談最後野田主動提到,日本加入CPTPP(前身是TPP)是民主黨執政時代、他擔任首相時做的決定,所以他非常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希望柯文哲若當選總統也能朝這個方向繼續推動。

柯文哲一行之後到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與日華懇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日華懇事務局長、眾議員木原稔交換意見。

會談時,柯文哲主動詢問台灣要加入CPTPP,古屋等人能否提供建議。古屋表示,日華懇已訂定基本方針,全面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且非常努力對日本各政府單位發公文。他說,一度在日本有部分食品(指福島等5縣食品)無法出口到台灣,在台灣當局努力下,終於大幅解禁,台灣要加入CPTPP的障礙算是消除了。

柯文哲一行中午拜會包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在內的13位參議員。

柯文哲說,希望將來台日有更全面的合作,例如在政治上建立美日台三方溝通平台,共同維持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也期盼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

柯文哲一行晚間接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長大橋光夫設宴款待,該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及駐台代表泉裕泰出席。柯文哲陣營透露,東亞事務相關的日本政府部門官員也與會。

柯文哲在席間表示,前總統李登輝晚年,他常與李登輝聊天,都銘記在心。包含明德專案,將來台灣的國際問題要把日本的作法當做參考。

柯文哲說,李登輝當總統時,美日台每個月都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這個會議非常重要(明德專案)。李登輝告訴他,如果要說服美國一定要先說服日本,台灣和日本的合作對東亞和平非常重要

大橋表示,李前總統是日本人都知道的政治家,曾說如果世人將日台關係作為榜樣,世界將會和平。大橋問柯文哲已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將如何處理台灣內部問題、兩岸問題。

柯文哲回應,如果台灣是團結合作的國家,那可以派人面對美國與中國,但台灣現實上是個內部意見分岐的國家。

他認為,兩岸問題是太平洋兩岸,必須由這個觀點去處理兩岸問題。

他說,李前總統在1990年舉行國是會議把主要政黨找來,決定解散萬年國會,台灣從此走向民主之路。

但他認為,台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或獨立,統獨現階段是個假議題。他還說,美國國防部的戰略是嚇阻,台灣不可能在軍事上與中國對抗,但台灣可以讓中國武力犯台的代價提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宮城縣教育委員會訪台 簽署全面合作協定
下一篇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