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非核家園政策有變?蔡總統:政策還在、不必擔心

蔡英文總統。(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5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蔡總統今(5)日接見「2023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相關議題,有關於環團提問「非核家園」政策方向是否還存在,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說,蔡總統表示,非核家園政策還在,不必擔心。蔡總統並表示,賴副總統當日被問及的是,假若台灣面臨「被封鎖」的極端情形,影響外部能源沒有辦法進來時的因應方式,因此賴副總統所陳述的,是針對一個極端的緊急狀態做的回應。

總統說,因為台海的情勢,目前不能說有立即性的衝突,但仍不能排除有人冒進或是誤判的情形,而有可能的衝突產生。蔡總統強調,以一個國家來講,政府要盡所有力量把各種情況都思考透澈,想盡所有的方法來面對,因此若面臨極端想像的情形,國家安全是不可以妥協的,政府也必須以極端的想像來思考這件事情。

蔡總統指出,如果在非常困難的緊急狀態狀況下,也已窮盡了其他能源選項的時候,再進行這項考慮,並在總統的緊急命令權力範圍處理。蔡總統並表示,「沒有說非核家園不見了,非核家園還在。」

至於有關核四廠後續的處理,蔡總統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公投後,核四便已定案,意即不會再出現重啟核四這個選項。既然核四廠不是未來選項,接下來必須面對後續因應方式,因此蔡總統希望在卸任之前,政府能有一個核四廠轉型的基本規劃,而這項規劃也會跟在地的居民共同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內閣彭啟明掌環境部 邱泰源衛福部、何佩珊勞動部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