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司改為商業署差異 經濟部次長:更有能力主動出擊

本文共5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持即時報導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今(5)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針對政府改組將經濟部商業司改為「商業發展署」有何差異,陳正祺他認為相較於過去被動輔導,商業署更有能力可以主動出擊,編列預算、擬定政策協助發展中的新形態服務業。

立法院5月16日通過《經濟部組織法修正案》,其中將幕僚單位商業司提升到三級單位商業署。

陳正祺於《快樂聯播網》接受立委許智傑訪問說明,商業司過往比較聚焦在公司治理,其次是輔導服務業輔導、發展;升級成署以後,就可以增添政策功能,將政策與執行集於一同一個機關。

他解釋,像是五年前沒人知道Uber eats及Food panda等外送平台,結果現在成為餐飲業很大獲利來源的平台經濟;而過往只有了解餐飲業會有加盟連鎖,但現在都已經慢慢發展成集團化,可以異業分工,上下游整合;而台灣許多美食、商業化要走向國際,也需要商業署一條龍作業讓他成長。

他表示,商業署未來會有一個署長、兩個副署長及四、五個組,讓商業服務業可以有更全面發展。

他也坦言,過往商業司輔導商業服務業比較像是在推出補助及活動,或是面對爭端再來處理,屬於被動幫助,缺乏自主性;商業署則可以主動出擊,針對新型商業服務業,如數位廚房,或低碳化服務業,都可以自己研究、擬定政策,也能直接規劃預算執行,有一番作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駐紐約辦事處長耶魯大學演講:台美關係歷久彌堅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