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公布勞基法裁罰結果 今年4月有四成因未依法給付加班費而受罰

本文共8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公布今(2023)年4月份違反《勞動基準法》裁罰結果,共有69家事業單位遭到裁處,總罰鍰金額為248萬元,其中遭罰最多的是亞都麗緻大飯店,罰鍰金額為20萬元。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透過各項專案檢查,持續監督事業單位遵守勞動基準法,維護勞工權益,是勞動局重點工作項目之一。

北市勞動局表示,2023年4月份罰鍰金額前五名,依序為亞都麗緻大飯店(20萬)、五福旅行社(15萬)、創見資訊公司(12萬)、長源汽車公司(10萬)、宜華國際公司(10萬)、福華大飯店公司(10萬)、凱星國際餐飲公司(10萬)。

勞動局表示,違反勞基法裁罰的事業單位中,主要違法態樣前五名分別為:未依法給付平日延長工時工資,計20家(40.82%);未逐日記載出勤紀錄至分鐘為止,計17家(34.69%);每七日中未有一例假一休息日,計16家(32.65%);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出勤之工資,計11家(22.45%);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計十家(20.41%)。

勞動局強調,雇主應依法給付勞工工資,維持勞工生計,並應積極補充人力,適當調度,避免使勞工超時加班及給予勞工足夠之休息,以保障勞工身心健康。

高寶華說,亞都麗緻大飯店以勞工未申請加班等原因,未依法給付平日延時工時及休息日出勤工資,另使勞工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呼籲公司若勞工超過法定正常工時確有加班提供勞務之事實,或於休息日出勤,雇主即應依法給付平日或休息日之延長工時工資,另使勞工延長工時,亦應注意法令每月工時上限,以免一再觸法。

高寶華呼籲,企業主應將員工視為珍貴的資產,而非單純的人力成本,遵守勞動法令、保障勞工權益不僅是企業法定的義務,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唯有勞資雙方共同合作、彼此珍惜,才能創造經濟繁榮、雙贏的局面。

「開罰只是手段,輔導企業法遵才是核心價值!」為協助雇主遵守法令,北市勞動局推出「勞條健檢師」的服務,雇主可透過「台北市民服務大平臺」提出線上申請,或至勞動局勞動權益中心臨櫃申請,勞動局的「勞條健檢師」將會主動向申請人確認輔導時間並提供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義市停車再開科技執法 今改紅綠燈上路
下一篇
經濟部長王美花 讚郭智輝有國際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