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羅森柏格:康達訪中為管理美中競爭關係 避免衝突升高

本文共917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5日電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今天表示,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訪問中國,是因美國盼以負責任態度管理與中國的競爭關係,美方將持續與北京維持開放通暢溝通管道,好讓美中競爭不至演變為衝突。

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5至10日來台訪問,她今天在AIT與台灣幾家媒體座談。

對於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與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資深主任柏蘭(SarahBeran)目前正在北京訪問,羅森伯格表示,這是美國政府以負責任態度管理美中競爭的眾多努力當中的一部分。

羅森柏格說,美國相信開放的溝通很重要,為了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關係,讓競爭不至於升高為衝突,並且找到討論雙邊關係與全球議題的途徑,需要美中雙邊共同努力。

羅森柏格指出,美國一向非常清楚表示,美方非常希望與中國維持開放溝通管道,即使是在關係比較緊張困難、有挑戰的時候,這也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時特別強調的,「美中軍事部門之間,也應維持開放溝通管道,且這樣的溝通管道應是沒有任何預設前提的。」

羅森柏格並舉例,日前中國軍艦一度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相距不到150碼的事件,以及最近在南海發生的事件(中國戰機攔截美國偵察機)紛紛出現,更凸顯擁有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以避免誤判情勢以及不小心爆發衝突。

媒體詢問中國軍艦挑釁擦撞美國驅逐艦事件,羅森伯格表示,維持台海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未來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所允許的範圍內,繼續進行自由穿越,這符合美國過去作法也有助於維持台海穩定。

羅森柏格表示,美國也持續對於北京在破壞台海穩定以及脅迫台灣等行為上,感到嚴肅關切,美方會繼續向北京提出在這個議題上的關切。

對於近期是否還會有刺針飛彈交運台灣,以及美方如何加速對台軍售交運,羅森柏格說,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努力確保台灣能實踐台灣所提出的不對稱作戰方法。

羅森柏格說,美國希望能盡快將軍售品項送到買家手中,尤其是台灣所購買的武器,目前國防相關合作夥伴面對很多挑戰,包括不斷改變的局勢和全球需求增加,以及供應鏈問題,美方會持續合作努力希望能夠找到方式來因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僑外生就業媒合會登場 經部助台積電等大廠攬才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