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務員退休給付調整?政院:依法處理明年因應準備

本文共627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5日電

外界關注公務人員退休給付明年是否調整。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說,將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規定處理,已與考試院溝通,並預先在明年度預算編列中因應準備,確保退休軍公教權利。

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指出,考量民國112年經濟成長率較全球及主要經濟體相對穩健,從111年調薪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幅度預計112年底將達5%以上,且民間企業平均薪資及基本工資也持續成長,核定113年度軍公教員工調薪4%。

林子倫上午透過媒體群組表示,針對外界詢問關於明年公務人員退休給付是否調整一事,政府將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67條規定,視各法定要件成立情形,依相關制度及程序進行討論與處理。

林子倫說,行政院日前已與考試院就這項議題進行溝通聯繫,將預先在明年度預算編列中因應準備,以確保軍公教退休人員或遺族相關權利。未來各法定要件若確認成立,調整後給付金額也會在明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請社會各界放心。

已退休公務人員或遺族的定期退撫給與,包括月退休金、月撫卹金(年撫卹金)及遺屬年金(月撫慰金),從107年7月1日起已不再隨現職待遇調整而調整。

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67條及其施行細則第103條規定,在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或至少每4年,由銓敘部組成專業評估小組,綜合考量國家整體財政狀況、經濟成長率、人口成長率、平均餘命、退撫基金準備率與其財務投資績效等6項法定因素後,擬具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報請考試院會同行政院核定公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出席模範勞工表揚 柯文哲:勞保年改朝野應儘速共商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