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研究生劉家儀遭港警以煽動罪逮捕 校方回應了

本文共883字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據港媒報導,台大城鄉所研究生劉家儀3日晚間6時4分,與友人一同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哀悼六四,遭香港警方帶走。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在台自由廣場高喊「立即釋放劉家儀、台大校方應表態」、「譴責港警濫捕、還我香港自由」等口號,譴責港警無理濫捕,並呼籲台大校方、台灣政府能對自由民主表態,捍衛任何人支持自由民主的價值。

台灣大學表示,劉家儀同學是就讀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香港僑生,自108學年度至今休學中。校方表示,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學校現正與相關單位積極聯繫中,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劉同學支援及協助。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表示,台大研究生昨晚遭香港逮捕,2019年以後香港公民社會受打壓,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公民社會盪至谷底,儘管劉家儀只是和平拿紙條、花束,且是非群聚的活動,竟遭港警以煽動罪逮捕。他表示,劉家儀與友人二人手無寸鐵、沒有任何武器,預計6:04開始絕食,不久就遭到逮捕,這是和平紀念活動,在香港人人自由城市竟然遭逮捕。

許冠澤說,劉家儀過去在香港民主活動活躍,也參與中國六四天安門母親活動,今天是64第34周年,34周年前中國政府屠殺鎮壓,34年後同樣用惡劣方式將黑手深入香港。他說,劉家儀學士班在中興大學讀歷史,研究所則是就讀台大城鄉所,她在學時期經常觀察香港議題,台灣之於香港也是危險的地方,香港人沒有辦法講話,台灣人要講出來,因此也向台大校方訴求,作為自由的台大,應該要捍衛任何人支持自由民主的價值。

台大學生會長孫語謙表示,台大同學在香港和平哀悼六四,比起反送中關注度減弱很多,中國威權不是他們家的事,如果不站出來發聲,威權會擴散,如果不站出來訴求民主,人民依然會被抓走,我們應該要對抗。她表示,台大同學在香港被逮捕,校方應該站出來,提供資源,讓學生平安回來。

許冠澤表示,中國政府不知悔改把黑手伸進香港,台灣人應該要審視這樣的情形。先前有嘗試聯繫劉家儀,但目前沒有正式聯繫上。他表示,香港以煽動罪逮捕,會持續透過香港社群來聯繫,台灣法律嫌疑犯遭捕,也會讓他有機會聯繫律師,希望台灣政府也能掌握同學的狀況,並與家屬保持聯繫。

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在台自由廣場高喊「立即釋放劉家儀、台大校方應表態」、「譴責港警...
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在台自由廣場高喊「立即釋放劉家儀、台大校方應表態」、「譴責港警濫捕、還我香港自由」等口號。記者趙宥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出席模範勞工表揚 柯文哲:勞保年改朝野應儘速共商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