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交通部推專用時相保障行人 學者提醒要有配套

本文共680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4日電

交通部5月發函各縣市推動行人專用時相。學者指出,專用時相確實能提升行人安全,但需要配套執行車道寬度縮減、行穿線後退及路口路緣外推等有利行人空間的設計。

5月初台南一對母女在斑馬線上遭休旅車撞擊,造成3歲女童不治,行人安全引起大眾關注,交通部發函要求各縣市政府推動行人專用時相與行人早開時相。為此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查閱相關文獻並諮詢專家學者,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是否能確實保護行人安全。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指出,國外相關研究及美國運輸研究委員會國家合作公路研究計畫報告提到,設置行人專用時相時,應考慮當地居民遵守交通號誌的程度、路口車流量是否會因此過度延遲、是否仍有紅燈允許車輛轉彎情況會造成行人危險,以及是否有充足標示,讓行人清楚何時可以安全跨越路口等。

逢甲大學建設學院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公民幫推協會理事長鍾慧諭則指出,路口號誌設計時相時間長短,是依通過車輛及行人量,有效在時間內通過最大交通量;行人專用時相時間增加,會縮減車輛可通行時間,可能增加車輛通過路口等候時間。

此外,設置行人專用號誌,代表行人僅有1個時段可以通過路口,又因等待時間拉長,亦可能衍生行人不耐等候,違規隨車輛穿越路口的行為。

鍾慧諭表示,推動行人專用時相的基礎,是要有設於行人動線上的專用號誌,以及行穿線;且行人專用號誌應設置於行人與轉向車輛衝突大的路口,若在行人量不高路口設置行人專用號誌,容易產生車輛及行人違規通行,產生更多意外傷害。

鍾慧諭也說,超過4車道的道路,部分行人難以在1次綠燈的時間內通過路口,應盡量利用中央分隔島布設行人庇護區,提升行人的通行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重磅快評】蔡政府說不缺電 新經長「只能相信」嗎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