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山東號航艦西太平洋長訓 國防院:驗證對台封鎖效能

本文共988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

中共山東號航艦作戰群4月首度於西太平洋長訓,國軍駐研國防院的學官李旻皇中校指出,目的是驗證對台聯合封鎖效能,未來可能「由演轉戰」進行封鎖或實施登陸,一旦爆發衝突阻絕區域外主要國家介入。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學官李旻皇中校以「中共海軍『山東艦』首次西太平洋遠海長航訓練之觀察」為題撰文。

李旻皇指出,中共海軍「山東號」航艦編隊4月5日穿越巴士海峽,展開首次西太平洋遠海長航訓練,而近年來,中共海軍積極在西太平洋擴張,構成鄰近國家安全與利益的威脅,尤其對於美國在該區域影響力和防禦能力產生壓力;因此,中共雖提升在作戰領域軍事實力,但仍有包括「缺乏現代海戰之實戰經驗」、「後勤補給持續力不足」以及「專業反潛能力落後」等需要克服。

李旻皇進一步說明,此次山東號操演天數長達20日,各式艦載機起降次數高達610次,目的是驗證對台聯合封鎖效能,以完整航艦打擊群於台灣東部、西南海域進行訓練,未來可能「由演轉戰」,對台灣進行封鎖或實施登陸,未來一旦台海爆發衝突時,可以用「反介入∕區域拒止」阻絕區域外主要國家介入,抗衡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海軍影響力。

此外,中共也將積極籌劃海外據點,發展遠海軍事力量。李旻皇指出,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去年12月8日發布「中國建立全球軍事基地之企圖」報告,明確指出中共除第一個宣稱駐軍「吉布地基地」外,未來10至20年間將快速建立全球軍事基地網路。

其中最可能建立海外軍事基地的4處地點,分別為南亞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及東南亞柬埔寨和緬甸,顯示中共持續增加海外軍事基地確實是海外兵力投射的「戰略支撐點」(Strategic Support Point),以確保自身安全及軍力優勢,未來除可擴大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力,甚至會嚴重衝擊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安全及利益。

李旻皇分析,截至今年2月底前,中共海軍共計派出43批護航編隊,達成1500批、約7100艘船亞丁灣舶護航任務,同時,主力艦「052D型」驅逐艦南寧號先後參與「和平-23」多國海軍聯合演習,以及阿布扎比國際海事防務展。

由此可見,中共海軍遠海艦隊配合聯合國執行「反索馬利亞海盜」護航任務,成功取得「任務轉換」(軍事外交訪問、護航任務、聯合演習)經驗與其海軍技術提升、可遠距作戰等,顯示中共海軍已經成功從「近海防禦」轉向「遠海防衛」戰略,以維護其國家戰略下的海外利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