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四34周年 蔡英文:盼中國年輕朋友自由自在地歌唱

本文共439字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即時報導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指出,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蔡總統分享一則新聞,她表示,前陣子中國發生一起「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許多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站,大合唱「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這首歌。邊唱邊跳,一起大聲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這首歌曲引起廣泛共鳴,正反映出中國年輕人生活在當今時代下的心情。

蔡總統說,以歌曲抒發心情、批判社會,是年輕朋友習以為常的流行文化,在台灣也不例外。像是許多朋友喜愛的「大嘻哈時代」,在這個節目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自由地用母語創作,用歌詞道出人生歷經的辛苦、對社會現象的抒發。對許多年輕朋友來說,自由創作的權利,就像空氣和水一樣自然地存在。

蔡總統說,今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各種發聲管道、多元的創作,都成為台灣文化的豐富養分,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展現自我。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蔡英文總統。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英文總統。記者許正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賴清德:顧立雄是國防部長不二人選 我寄予厚望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