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德榮:熱力不穩定 局部地區防陣雨或雷雨

本文共474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本週大氣處在「熱力不穩定」下,容易有強對流發展,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未來8至10天東亞地區可能有「梅雨季」第5波鋒面、西南氣流及2個熱帶擾動存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本週台灣大氣處在「熱力不穩定」的條件下,容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小範圍「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

吳德榮說明,今天至8日各地晴時多雲,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增強、範圍擴大、部分並有延續至夜間或隔天的機率,各地白天偏熱、遇雨則稍轉涼;預估9、10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接近,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應防範小範圍劇烈天氣的威脅。

此外,吳德榮指出,最新歐、美模式模擬皆顯示,本週菲律賓東、西兩側海面皆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但模擬並不一致,何時成颱言之過早。

吳德榮提到,未來8至10天東亞地區有「梅雨季」第5波鋒面、西南氣流及2個熱帶擾動存在;第10天歐、美的模擬顯示,機制雖不盡相同,但皆醞釀成「梅雨季」多雨的型態。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會持續調整,應再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溫暴雨變多 交通部:公路規劃階段納氣候風險評估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