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若美國停止升息國際熱錢將流向哪?財經學者這麼分析

本文共8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4月CPI年增率降至4.9%,近期市場出現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停止升息的預測,也開始討論何時有機會反轉降息。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今(2)日表示,美國暴力升息政策一旦轉向,國際熱錢將流向經濟高成長率國家,也包括台灣在內,預估資金會跑到台灣的半導體、電子資訊產業。不過,王健全也提醒,「台灣不能沒有半導體,但也不能只有半導體」,半導體是驕傲,也可能是風險。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日舉行財經趨勢論壇,王健全以「美國升息走勢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影響及其因應對策」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作了以上表示。

王健全表示,明年的經濟會比今年好,通膨會比今年低,不過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2.04%,但真的要努力一點,否則會有困難。但,為什麼官方數據仍預估可以成功「保2」?王健全直言,「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

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也說,當前國內外經濟情勢混沌不明,今年仍延續去年清除庫存的情況,美中兩大經濟表現也不如預期,使得今年經濟表現平平,大陸來自內需消費比重高過投資和出口,對全球經濟外溢效益也降低。不過,現在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美國停止升息,滯留美國的熱錢流向及其對產業的影響,

王健全指出,若美國停止升息,國際熱錢將流向高成長率國家,可能是中國大陸、台灣,以及印度、日本、韓國,還有東南亞的越南、泰國、印尼。

至於資金回流會跑到哪些產業?王健全表示,短線的話,看好電子業、工具機中高階、生技業、綠色或數位轉型有成企業,以及解封後的觀光旅遊、餐飲住宿、零售及民生必需品等產業。中長線預估則應是會回流到汽車電子產業、生醫產業、半導體關聯產業,以及綠色、綠能產業。

美國停止升息或降息的動作,也攸關景氣復甦。對此,王健全表示,這次全球經濟下行的影響,會比2001年的網路泡沫化、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來得久,因為之前兩次受到衝擊的多是集中在網路、房地產,及衍生性金融商品,跌得深反彈快,但這次的衰退、通膨及升息,則已波及整體經濟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前委員涉及詐騙 NCC表示震驚與高度遺憾
下一篇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