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迎戰極端旱象 總統:加強水資源韌性腳步會越來越快

本文共892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2日電

極端氣候挑戰嚴峻,總統蔡英文表示,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台灣已度過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她強調,政府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請水利夥伴一起繼續打拼。

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舉行「利水共生,永續共好–112年表揚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這獎項是水利人最高榮耀,除恭喜得獎人與團體,也謝謝全國水利夥伴,「過去幾年來大家辛苦了」。

蔡總統指出,極端氣候挑戰一年比一年嚴峻,110年剛度過百年大旱,去年南部地區降雨量創下30年新低,都直接影響水情,但大家把危機變轉機、化挑戰為動力,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已度過今年水情最辛苦階段,週二(30日)經濟部將竹苗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正常,中南部燈號維持、但減少節水管制,達到抗旱不停水目標。

總統表示,政府持續推動各項措施,解決水資源供應問題,從106年透過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投入新台幣1800多億經費,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穩定供水方案,目前每天增加197萬噸供水能力,相當於全國18%用水量,感謝夥伴投入,「給所有水利人一個掌聲」。

蔡總統提到,今年初政府編列疫後特別預算時,加強各地農田水利工程,行政院也在3月核定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且今年以來多個重大水利建設陸續完工,包含中部鳥嘴潭、北部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高雄興達電廠緊急海淡廠。

總統強調,政府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請夥伴一起繼續打拼。

今年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為台灣自來水公司前總經理陳榮藏,蔡總統表示,陳前總經理投入水利工作超過50年,不僅推動全國首座大型高級處理淨水廠澄清湖淨水廠,也參與各項工程計畫,這次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總統也說,在場得獎者均長期在崗位上努力付出,大家都是台灣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安全的後盾,未來持續一起努力,讓台灣邁向利水共生、永續共好。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表示,近年南北水源調度是水利工程軸心,再生水、海淡水等科技造水也很重要,防洪更是重點,已完成河川溪水整治等工程;經過兩次抗旱,台灣在治水上是國際模範生,感謝大家努力不懈,讓民生、產業供水無虞,經濟持續繁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損嚴重 東華大學取消申請2階面試
下一篇
準勞長喊話 勞保不會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